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愛與憂 Love & Sadness


婆羅門老來得子,獨生子卻七歲夭折。老而喪子,心大苦惱,婆羅門開始憂鬱失眠、得了厭食症,瘦得不成人形。

「哎,你老人家這樣子不行!聽說佛陀能幫人解除憂患煩惱,你怎麼不向佛陀請法?」好心人建議。

「好吧。」婆羅門漫聲應著。

唯一的兒子死了,人生沒有希望,剩下的時間只是等死。他這麼想,反正沒事做,就出門到祇洹精舍找佛陀。

「梵志,你心裏有什麼憂愁?為什麼臉色憔悴?」

「我年紀大了、老了,晚年唯一可以依靠的獨生子年紀輕輕去世,棄我而去。我覺得我無依無靠好可憐,心裏痛苦。」

「人只要有恩愛就有憂悲。」

「怎麼會?恩愛是快樂的事,哪來的憂悲呢?」

「不是那樣!」

「可是……恩愛很快樂,不憂悲啊!」

「不是那樣!」

「我覺得恩愛是人生樂事,哪會憂悲?」

「不是那樣!」

「……」婆羅門聽不懂佛陀講的法,放棄了。他走出祇洹精舍時,心裏已經忘記獨生子的死亡了,心心念念都在思考為什麼佛陀說的話不合常理。啊!路邊有兩個賭博的人,一定可以幫我解決疑難,他想。

「喂,賭博的大哥!你們兩個幫我想想,恩愛到底是快樂還是悲傷?」

「廢話!」兩個賭徒想也不想就隨口亂答:「全天下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恩愛了!」

「可是,我剛才去找沙門瞿曇(備註:這是輕賤佛陀的賤稱,老人起煩惱才故意亂叫),他跟我說人只要有恩愛就有憂悲。」

「你被迷惑了!」兩個賭徒滿臉不屑。「沙門瞿曇講違背世俗道理的話迷惑世人,你千萬不要相信他!」

如此這般,三人成虎,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千傳萬,國境內所有愚笨的人都一起議論紛紛、嘲笑佛陀亂講話。民間八卦傳到國王耳裏,國王就找虔信佛陀的王后來討論。

「我的夫人哪,瞿曇笑死人,論述沒有道理。世上哪有恩愛反而產生憂悲的事?」

「我的王,佛語不虛,真實如此!」

「哎,妳尊敬瞿曇,又是宗親關係,才輕信他而已!」

「我的王,何不親自派遣有智慧的大臣向佛陀請法?親自檢驗,證明世間人癡狂迷惑!」

「有理!來,那利繩,你是我最有智慧的大臣,你幫我去跟瞿曇請安問訊!你就代替我傳口信:『世人愚惑,妄傳尊旨,橫言恩愛而生憂悲。怪其理乖,是故遣信,下承風化。』要記住,要說是民間八卦傳錯,恭請佛陀開示指導,你好好聽完以後再來向我報告!」

「遵命!」那利繩大臣馬上出發請法,客氣有禮又專業。

「來,大臣請坐!」佛陀說。

「恩愛的起源難以追溯終盡;世間的憂悲苦惱都從恩愛產生。我現在問你,你一一回答。譬如說,有人父母雙亡、妻子兒女也全體死亡,最後家財還被縣官沒收。他的憂愁煩惱是不是難以承受?」

「是的,正如佛陀所教!」

「我再請問你。古時有人貧窮困苦,但是結婚娶到富家千金小姐。偏偏他懶惰沒計劃,坐吃山空,還是很窮,千金小姐的娘家便打算叫她離婚改嫁。夫妻關係那麼久,千金小姐問丈夫:娘家富貴強勢,一定會搶回女兒逼改嫁貴夫,如何是好?情執很深的丈夫聞言就拉著她的小手一起進房,一句『我要跟妳死在一起』就刺死她再自殺,雙雙殉情。恩愛夫妻最後相愛相殺,是何等的憂悲啊,對不對?」

「對!」

無論自然死亡或不自然死亡,無論恨到死或愛到死,都很悲傷啊!

那利繩大臣回宮報告後,國王並不服氣,還是深深覺得恩愛是很棒很快樂的一件事情。「我的王后啊,妳覺得瞿曇為什麼那樣講話?」

「我想說一件事,請我的王讓我說。」

「妳講。」

「迦夷國跟拘達盧國兩個小國家如果被別國侵略,王怎麼辦?」

「我會得憂鬱症。我國經濟豐樂都靠那兩個小國。」

「我幫你生了一男一女,萬一琉璃王子跟金剛公主生病、重病往生,王又怎麼辦?」

「我受不住,我會得重度憂鬱症。」

「那算不算是恩愛生憂悲苦惱?王,我長得那麼『醜』,幸而王不嫌我讓我服侍終老,萬一我生病提早往生,剩王一個人當單親爸爸養小孩,怎麼辦?」

「喔,不要!那太恐怖了!我會頭腦混亂迷惑發神經,可能會去死。」

「這算不算是恩愛生憂悲苦惱?」

可憐的國王,本來沒想過王生會悲慘,被王后老婆一講覺得好無常、好悲慘。「哎,我……」他想通了,知道佛陀的開示是對的。他默默走下雙人床,遙對祇洹精舍宣唱三皈依偈,懺悔謝過,發願遵從佛陀的教誨。


原典出處:《中本起經*度波斯匿王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