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豬王之智 The Pig King’s Wisdom

在險道上,大豬王帶著五百隻豬民危機重重地舉蹄唯艱。

豬生已經很困苦了,竟然出門就遇上老虎!

「完了完了完了,」豬王心想:「我要是跟牠直接交手,下場一定是牠殺死我;我要是棄鬥逃亡,我這五百隻豬民就一輩子看不起我。這當下如何解脫?」心裏七上八下地,豬王決定用力激盪豬腦。

「虎爺,您好。」豬王非常客氣地開了豬口:「您若要打鬥,本王奉陪到底;您若沒空打,請借本王一點兒路過?」

「噢,讓我選?」老虎歪頭一想:「那好,就依你的意見陪你打鬥,我不想借你路過!」

「是嗎……虎爺請您等一等,我先回家穿上我阿公往生以後留給我的豬王戰甲再來陪您對戰!」

「回家穿豬王戰甲?」老虎再次歪頭思索起來:「那隻大肥豬本來就不是我的對手,油亮亮的豬皮再加穿豬阿公戰甲哪會有差別?」老虎覺得肥豬穿上戰甲簡直是滑稽。「行!隨你!」

「虎爺,請您稍候!」豬王轉身就搖搖晃晃地朝廁所方向前去,直接衝進糞坑裏打滾,把豬身塗上又厚又滿的新鮮大便,只剩下一對亮晶晶的豬眼睛沒給大便面膜遮住。這個就是牠所謂的祖傳戰甲了:傳統,環保,回收,無限再生,要用就有。

幾分鐘後,一身糞便勁鎧的豬王重新現身迎戰。「虎爺,我好了。本王謙卑地再溝通表達一次:您若要打鬥,本王奉陪到底;您若沒空打,請借本王一點兒路過?」

老虎一看傻眼。阿公戰甲?不就是大便?老天爺;我身為尊貴的老虎,平常連閒雜小蟲都不輕易入口了,誰要吃那頭全身上下塗滿大便的臭豬?老虎三度歪著腦袋陷入沉思:「我改變主意了,就暫且借你過,今天不打!」

猪王靜靜地回頭跟五百頭豬民使個眼色,重新出發,臨走前還對老虎即興吟詩一首:「老虎四隻腳,豬也四隻腳;你我共交戰,何必嚇到逃?」

老虎聽得出來全身大便的豬王故意酸牠,忍不住也當下回敬一詩:「豬毛直翹翹,畜毛最低級,臭豬快離去,大便無人敵!」

豬王認為自己以智取勝,得意非常:「鄰國有兩個,聽說你我鬥;你我共交戰,何必怕到走?」

還酸?這頭臭豬有完沒完?老虎堅守原則,不吃激將法:「豬身都染污,惡臭普熏我;糞鬥為求勝,就算你贏了!」

就這樣,糞鬥的豬王意氣風發地走了,踏出的每一步都留名青屎……


原典出處:《中阿含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