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福力王 Bliss Power King

很久很久以前,宇宙裏有一個髒亂悲慘的世界,名叫「集穢世界」。集穢世界的人很短命,平均壽命只有八十歲。至於人口品質也很低劣,很多人都沒什麼善根可言:兇狠好鬥、嗜血惡毒又殘酷,性行為更是亂七八糟製造很多父母不詳的棄兒,不信三世因果,天不怕、地不怕地無惡不造!

就在這麼黑暗恐怖的鬥爭亂世裏,有一個巨嬰誕生在最下賤的屠夫旃陀羅之家。他天生力大無比,動作快、念頭快、辯才也快,長大以後身材力氣都比別人強,常常用力制伏別人以後就開口訶罵:「呸!你這傢夥給我聽好!你要是戒斷竊盜、邪淫、邪見的話,大俠我就放你一條生路,送你一點謀生資本給你工作;要是你不願意乖乖配合本大俠,這就當場宰了你,直接送你下地獄!然後我再去別的地方修理下一個壞蛋!」

集穢世界人人壞,但是,再壞都沒有他壞!被他修理過的無不合掌求饒:「大俠饒命!只要放過小的,你講什麼我聽什麼,以後殺、盜、邪淫、邪見什麼的通通斷掉!」就這樣,最壞的大咖壞人竟然以暴制暴教導小咖壞人改邪歸正,把道德風氣給提升了!

「國王、王子、文武百官,請給我錢!」折伏很多小咖以後,強力旃陀羅直接走進王宮找王室貴族:「我需要很多民生資源:飲食、衣服、臥具、香料、金銀珠寶、摩尼、珍珠、車𤦲、琉璃、、瑪瑙、珊瑚、琥珀、玫瑰,我要拿去送給持戒改過的眾生!」(PS 不得不讚嘆送玫瑰花很優雅,果然有佛級品味)

看他那副德性,王族哪敢吭氣?不敢!他開口要什麼,王室就給什麼;最後整個國家百姓都棄惡向善變成好人還不夠,強力旃陀羅一併要求王族也要一生遵守九善業,硬是國運興隆步步高昇,讓平均壽命從八十歲光速飆升到五百歲,國民壽命直接延展六倍以上!如此厲害、有影響力的人物在老國王駕崩後立刻被推選出來變新王,把名字從「強力」改成「福力」,從此以「福力王」德號名揚四海。

但是,人之所以為人都有慣性。自己國家上上下下老老小小都乖了,福力王就往海外發展,教化一國又一國,把壞人變好人、把惡人變善人、把爛人變賢人、……最後被好多小國家推選出來當閻浮提的轉輪聖王。已經當上轉輪聖王的福力王兼職當老師,逢人就教導要斷除邪見、安住正見、行三乘道、修十善業。不只如此,誰開口索求飲食、珠寶就給飲食、珠寶,福力王都盡量滿足眾生。

就在他政治事業最尖峰的一刻,不知何方來了個邪命咒師,提出無人敢提的過份要求:「大王!既然大王為求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大布施,一定可以滿我的願、為世間燈吧?」

「說,你想要什麼?」

「大王!我是個咒師。報告大王,我要完成降伏天咒的話就必須要新鮮割下來的人類肉眼……不好意思,要連皮。」他不懷好意地盯著福力王那雙濃眉大眼看又一路色瞇瞇地看到腳:一身完整的人皮。

福力王知道對方要什麼。他心想,我已經當上了轉輪聖王,已經盡己所能度化很多眾生修三乘法、住十善業,也修持無量布施法門。這個咒師真是善知識示現,好意要把我的危脆無常肉身提升為堅固的功德法身。這麼一想,他當場同意了:「好!你應該覺得很高興,本王就把這雙肉眼送你,讓我得到無上慧眼!本王歡喜送你部分身體,讓本王得以修證無上菩提!」

然後,王中之王的轉輪聖王伸出右手掏出兩粒眼球交給邪命咒師,血流滿面:「諸天夜叉、緊那羅、修多羅、諸位善神、虛空神、住地神,請聽本王發聲!請為本王作證我是施為菩薩;我願修證最勝妙無上的寂滅涅槃道,將流浪生死的眾生移置到解脫彼岸!如果我必將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讓我命不該絕,意念不亂,無怨無悔,以此眼施成就他的降伏天咒!」

「來,你可以過來剝我的皮了!」血流不止的王中之王說道。

於是,邪命咒師拿出事先預藏的利刀毫不客氣地見皮就剝,短短七天以內就把他要修的外道咒語修完了。這七天內福力王也活得好好的,意念堅定不動,忍苦不悔!


原典出處:《大乘悲分陀利經*眼施品》


-修行筆記-

《大乘悲分陀利經》云:「善男子!彼時大悲寶藏如來父豈異人乎?莫造斯觀,我身是也。是我先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於初發心,勸過數眾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我初勇健行;我隨願故從彼終已,生集穢佛土旃陀羅家,是我二勇健行;能於旃陀羅種中,勸眾生住善已,以自進力乃至得為強力轉輪王,滅除一切閻浮提鬪諍怨嫉及諸穢濁,又壽命轉增是我初自施眼及皮。從彼命終,還生集穢剎二天下中,以本願故,復生旃陀羅家。略說,於中用是堅進,以善法勸眾生,乃至得為強力轉輪王,滅除其中鬪諍怨嫉種種穢濁,增其壽命。於中亦自施舌及耳,乃至一切三千大千集穢佛土,一一方中作如是丈夫行,以本願堅進勇猛相續。以本願故,於恒河沙數五濁佛剎中,作如是大丈夫行,勸眾生令住善業於三乘中,又復滅除鬪諍怨嫉種種穢惡。善男子!是故餘諸佛世尊佛土清淨,以彼諸佛世尊先行無上菩提行時,不說他非,不麤言加人,不現恐怖,不以聲聞、辟支佛乘化眾生,是故彼諸佛世尊隨意盡滿得淨佛土。其佛土中無受戒犯名,又不聞麤言不善之聲,無諸惡音,唯以法聲充滿佛土,其中眾生隨意所欲,無聲聞、辟支佛名。不如我於恒河沙數大劫,在恒河沙數五濁空佛剎中,以恐逼麤言勸眾行善,隨眾生意令住三乘。以彼殘業令我今此佛土穢濁,多諸不善,惡聲充塞,集不善根眾生遍滿;我以三乘說法,如我先所立願而取佛土,隨所化眾生,如是以勤修進力行菩提行,如本所種得如是佛土,如我先所立願!」

福力王是釋迦牟尼佛宿昔菩薩道示現之一。佛陀以大誓本願力故不捨穢惡眾生、不捨穢濁惡世、不捨惡世短壽微小色身、甚至不捨女身、六道身、卑微種姓身,攝受一切有情。這就是地球這種業障深重的地方會有希達多王子示現誕生、出家、成佛的原因。佛陀不嫌棄此界染穢粗重濁惡也不嫌棄此界眾生愚痴業障,願意來此示現八相成道、廣度有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