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0日 星期五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三十九)


96

我於斯林中,都無有所作,
拔斷其根本,一切盡枯摧。
於林而無林,已得出於林,
我永棄所樂,禪定斷染著。

97

著有所欲者,多懷諸疑惑,
於無數境界,各各生染著。
一切諸結使,皆因無智起,
我斷無智根,吐結欲埿乾。
悉斷於志求,亦無諸諂曲,
於諸善法中,證知得清淨,
正得無上道,修禪離欲者。

我今稽首禮,歸依牟尼尊,
於諸禪自在,解悟無量覺。
於天人中尊,具三十二相,
端正無與等,猶彼雪山王。
於林得解脫,而不著於林,
清淨解脫者,無生拔毒箭。
如來所說法,於諸論中上,
言說最第一。人中師子吼,
敷演四真諦,廣度於一切,
自離於大苦,亦度諸群生,
咸令得安樂,願為說此法,
我今歸命禮,得度於彼岸。
離諸怖畏者,善來住此林。
今我得值遇,天人大導師,
能除滅眾生,一切諸苦惱。

98

非彼孫陀利,得閉及恒河,
竭闍婆鉢提,入是諸河浴,
終不能洗除,已作之惡業。
大力鉢健提,并與愚下劣,
設共於中洗,乃至百千年,
終不能除惡、煩惱之垢穢。
若人心真淨,具戒常布薩,
能修淨業者,常得具足戒。
不殺及不盜,不婬不妄語,
能信罪福者,終不嫉於他,
法水澡塵垢,宜於是處洗。
雖於孫陀利、竭闍等諸河,
此皆是世水,飲之及洗浴,
不能除垢污,并祛諸惡業,
飲浴何用為?實語而調順,
捨瞋不害物,此是真淨水。
若入淨戒河,洗除諸塵勞,
雖不除外穢,能祛於內垢。
凶嶮殘害者,孾愚造諸惡,
如是等不淨,穢污垢惡者,
水正洗身垢,不能除此惡。

99

不應問生處,宜問其所行,
微木能生火,卑賤生賢達。
亦生善調乘,慚愧為善行,
精勤自調順,度韋陀彼岸。
定意收其心,具足修梵行,
晨朝應施與,祠祀之遺餘。
汝今婆羅門,若欲修福者,
宜當速施與,如是善丈夫。

先無惠施情,說法而後與,
如斯之飲食,不應為受取。
常法封如是,故我不應食;
所以不受者,為說法偈故。
現諸大人等,盡滅於煩惱,
應以眾飲食,種種供養之。
欲求福田者,斯處亦應施,
若欲為福者,我即是福田。

若以信為河,戒為津濟渡,
如是清淨水,善人之所讚。
若入信戒洗,即汝毘陀呪,
能滅眾惡相,得度於彼岸。
以法用為池,瞿曇真濟渡,
清潔之淨水,善丈夫所貴。
諸能洗浴者,毘陀功德人,
身體不污濕,得度于彼岸。
實語調諸根,隱藏於三業,
具修於梵行,忍慚愧最上。
信向質直人,斯是法洗浴,
是故汝今者,應當如是知。

100

明智竪立戒,心修於智慧,
專精能勤學,年少除髻髮。
眼耳鼻舌身,及與於意法,
名色都無餘,心意盡滅度,
若能如是者,斷除於髻髮。

《別譯雜阿含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