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紅塵中的師兄弟(踢館帖之五十)

我認識不少還俗的前師兄弟,幾乎都出家比我早,甚至在他們還俗的時點的「當下」出家年資還比我久。換句話說,我對於出家夠久的僧尼還俗個案並不陌生,也約莫了解那樣的心境情境或因緣;但素日我絕少開口談那些退道心還俗後婚姻幸福的個案、還俗後人生困頓悔不當初的個案、雙雙還俗結婚再反悔離婚又重返僧團重新披剃當基層沙彌從頭再來的個案、年紀輕輕哭訴一番回俗家重拾學業的個案、……。為何?護念發好心、發正念初出家的新眾,以及站得住、站得長、始終以成道證果或開悟解脫為目標的行者。

我也老了,老到會以現實眼光、俗諦標準評估僧尼萬一退道心還俗以後的因緣際遇。男眾還好,男眾可以出家七次,後悔就三心二意一再重返僧團,父權社會對男眾捨戒還俗沒什麼苛責或鄙視。女眾不同;佛陀因犯制戒通融男眾出家七次是為了一個留戀俗家妻室美色的比丘反反覆覆最後修不淨觀身證羅漢的特殊示現;不幸的是古印度沒有比丘尼示現跟那個比丘一樣的戀家情執、藕斷絲連,再加上古印度沒有法律學術系統作出類推適用等文義解釋、法理詮釋,在沒有法學背景的訓詁學宗教詮釋下的結論就變成女眾只能出家一次,還俗像賭局,後悔沒藥醫。

女眾在父權社會的地位是什麼?次級品,物化個體,道德高標卻社經資源相對稀少。除非一個女眾要美色有美色、要財勢有財勢、要家世靠山有家世靠山、要世俗工作利多條件有世俗工作利多條件、要找戀愛婚姻保護傘還有青春美貌可供婚姻市場選擇;不然的話,又老、又病、又醜、無夫無子無女的單身年老女性在世俗社會要面對的老年生活困境甚至超過至少為娘家婆家付出一輩子、有配偶有後代的已婚婦女或表面上沒有結婚證書事實上有「準事實婚配偶」的穩定男女朋友的世俗居士。身份是法師、為法所護,離開世俗性別壓迫太久,有的女眾法師出家幾十年後已經忘記當一個世俗女性的身心煎熬與二十四小時無間斷的性別歧視處境了:長太美?被歧視。長太醜?被歧視。長太胖太有肉?被歧視。長太瘦飛機場?被歧視。肯戀愛結婚生育?被歧視。單身不嫁?被歧視。出嫁卻不孕?被歧視。懷孕生產付出以後丈夫背叛通姦?被歧視。兒女生了養了沒路用又不孝?被歧視。人生再怎麼努力都只能像次級品排在男體背後的女人:第二性。女眾法師在「法師」或「宗教師」堂堂僧相下被恭敬幾十年以後「忘記」世俗婦女一輩子受盡父權社會歧視與否定的痛苦又道心不堅,就容易迷惑。

那麼多還俗個案,最令我心折的是一個單親媽媽,我的前師兄弟之一。那一年,我的身份是當家,常常一個人守在知客室看都市人來人往,有緣人推門進來就聊上幾小時、喝個茶。她帶兩個年幼兒子推門進來,告訴我她是非常早期的前師兄弟,沒談過戀愛、非常清純,十七八歲出家,才受完比丘尼大戒不久就被某黨政治世家的政二代看上、追回世俗娶回家。初初也幸福過幾年,可是生兒子之後丈夫戀上小三想換妻。對方有政治背景,夫家很強勢,她心疼兒子,寧可放棄所有贍養費也要爭一對兒子的監護權。離婚後她自己一個人努力工作養小孩,幾年後發現她癌症末期,所剩餘命無多。她不擔心死後兒子們的未來,因為兒子們可以回歸親生父親那邊由有財有勢的夫家養育。她後悔的是當年為何要業障現前還俗去跟到一個不愛他的男人?為何要傻到初戀就嫁、幫一個根本不愛他的壞男人生兒育女?為何要放棄成道證果的機會回到世俗紅塵吃那麼多苦以後一無所有?她為心愛的小孩放棄一切以後才知道即將到來的死亡會結束短暫的母子緣份。她苦笑著,說不定,當年若她夠堅持的話,別說可能有開悟證果的機會,甚至安住在僧團裏不必受婚姻折磨、身心痛苦的話也不會四十幾歲就癌末!

根據她與我的生理年齡與出家年資回推,假如她當年堅住正念、留在僧團、堅絕不返俗下嫁,她出家比我早至少十幾二十年且年紀比我大十幾歲,在教界早就是可以當三師七證的老臘和尚尼了。只為當年一念差,她不是可以升座見證僧團僧脈存續的老尼師,只是個擁抱一對無辜稚子、被丈夫始亂終棄、拖著癌末病體還必須撐著工作養家的單身媽媽。她能做的,只是在死亡來臨之前路過精舍推門走進來告訴我:「妳要堅持下去,不要學我後悔。」為何找我?我的外表非常年輕!當時我實際上生理年齡逼近三十大關,但是外表像個只有十六七歲的少女,令她憶起當年那個完全沒有世俗戀愛經驗就出家的自己。

另兩個特殊的還俗個案是我的佛研所同學,都比我更早出家,還俗結婚。其中一個個案年紀比我小,初識我時她就受大戒當比丘尼了,笑著問我:「見仙師,你不是大學畢業就出家嗎?為什麼你這麼油條?」她很小就出家,覺得我不像學生傻乎乎出家,看見我多年工作、做運動、扛社團的世俗歷練與成熟。為她一個大僧一句話,我整個佛學院時代都在努力「洗油條」:洗掉我身上濃濃的世俗滄桑與質量遠超一般已婚女性的現實工作歷練。沒想到,等我洗光從頭到腳的油條味、中道實相觀修到變成一張娃娃臉走天下的「永遠像今年剛剃度」時,她竟來告訴我她不行了。她特地來找我、看我、探病,順道傾訴她的難關。她被安排到跟一個超級惡緣師兄弟在同單位,她心知肚明絕對磨不過,她沒辦法承受,她自知極限去哀求執事放她一馬,執事堅持要她磨修行,所以她來「預知告別紀事」。其他同學都不曉得她臨走前一兩年特地來探望過我;後知後覺等她還俗出國讀書、談戀愛、嫁人才來通知我。我可能是唯一一個聽她親口陳述她的修行弱點的人。跟我久處的人都知道,我在世俗人生吃過很多苦又很早出社會,我捨不得「磨」別人;但是僧團裏多的是會「磨」別人的人、甚至是故意「磨」到別人還俗還渾然不知問題何在的人。有個老比丘曾雲淡風輕地告訴我:「人家會磨都是不知道;知道哪會磨別人?無明啊!有的人是出家來修行、被磨的;有的人是出家來磨別人的!」

師兄弟們知道我的為人,多的是還俗以後還找我相認、以居士身找我供僧一起吃餐廳、善緣還在的舊識。至於我,我是僧團裏不斷跌破眾人眼鏡的奇怪個案:

出家前求出家,家師親問我要當法官還是法師?不答我可剃不可剃,反問我我想選哪行。這麼一問,眾法師苦勸我把書讀畢業,免得像黃安的妹妹招惹大量媒體來找山上麻煩。我多留在世俗那麼多年就是為師兄弟希望我把書讀完並低調迴避媒體。我做到了。

出家後大量比丘尼直言我不像會出家的人!她們認為我這型的人很容易被追求、戀愛、結婚,怎麼左看右看都不像有辦法逃過一劫安然出家為僧的人選。接下來無論我想做什麼或真的做什麼,人人覺得我危險;怕我被誰咬走去結婚。事實相反!她們不擔心的、覺得安全牌的一個一個還俗捨戒,竟然是我這個怎麼看怎麼危險的一路保持很難搞或很遲鈍地變成一介低調老僧。重點何在?一般女性沒有性別研究基底,對世俗情欲遊戲規則的俗諦知識不通。什麼樣的女性會委身於愛欲?不是被男人追或被女人追,不是長相身材文憑職稱家產家世;是她「自己的心靈或身體」想要愛欲!她若想要,別人不追她也會倒追人家!她若不想要,天追地追東追西追都沒事。尤其是來跟我告解自懺人生情欲之路的女眾居士私底下都講很白;沒有例外,都是她自己想要踏進婚戀性關係或在社會家庭壓力之下自願找結婚對象簽結婚證書,沒有半個人是被手槍指著腦袋瓜子或被五花大綁架上丈夫的洞房雙人床。

為何明明我認識很多還俗的前師兄弟,但是平常很少提這個?還俗本來就是很沒正念的話題,講還俗對出家眾於法無益,只有在安慰道心不堅、退道心、修行極端不穩定的出家眾或規勸搞不清楚出家目的何在的新眾時有必要講一講,其他沒事講做什麼?沒緣起有什麼好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