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2日 星期日

舉報一隻愛叫的公雞:「牡雞司晨」也能檢舉?


警光雜誌一甲子,警察精神永傳承

警察這行很辛苦,不容易;不只要抓壞人,偶爾還要抓壞「雞」!

有一天,阿婆告訴我一件地方奇談:關於轄區警察登門要抓一隻被投訴舉報的公雞的現代怪事。

員警找上門,不只雞主人摸不著頭,連警察也很為難地一臉無辜:「有個地方媽媽上警察局檢舉你家的公雞噪音污染,說那隻雞犯法。」

「啥?我家公雞犯法?」

「民眾青春期的兒子在讀書考試,你家的公雞每天天亮就喔喔叫,吵得她兒子一大清早驚醒,天天睡眠不足,影響學校考試成績跟學測之類……」

「公雞早上叫不是很正常?公雞天生就那樣!」

「這我也知道……可是,人家就檢舉說公雞每天一大清早製造噪音污染,影響兒子讀書考試與人生的未來……」

「我哪有辦法叫公雞早上不叫?動物天生就那樣啊!以前的時代沒有鬧鐘,家家戶戶聽雞叫聲起床,很正常!」

「時代不一樣了!現代小孩子只知道3C科技、電視機、手機那些機器,覺得天然的公雞叫聲是噪音……」

最後怎麼辦?員警把雙方當事人找來力勸和解,想辦法不要讓一件生活小事、動物本能鬧成鄰居反目成仇的司法大事。鄰居總是親近,要相處,不要難做人。

阿婆搖搖頭說她覺得現代小孩子與大自然之間的距離好遙遠,連公雞早上看天際微亮、將出太陽就啼叫的基本動物常識都沒有了,竟然有辦法檢舉一隻早上鳴叫的公雞「噪音污染」。是說,書讀那麼多又會考試有何用?連基本生活常識都沒有,拿文憑不就單純為找頭路上班賺錢?「我們小時候誰不是每天聽雞叫聲起床?誰會無聊去檢舉?大家都知道公雞早上會叫很正常!」

哎,青少年時期本來就是升學壓力人人有,動物常識不見得人人會!想當年,我們在拼讀書考試的升學年紀,女同學們課餘還不是可以分兩派辯論「雞到底是長兩隻腳還是四隻腳」那種事?鄉下來的外地生都堅持雞天生本來就長兩隻腳,但只看過超市賣場盒裝雞腿都包很多支、沒看過活生生的雞在地上走路的都市學生則有相當人口覺得雞應該長四隻腳(邏輯推論上的理由是要不然為什麼每盒雞腳都包那麼多、不只兩隻)!我當時路過旁聽時笑到不行;雖然我也算都市小孩,但幸好我的阿嬤讓我的童年生活被多采多姿的多元寵物包圍,她養母雞當蛋雞又分小雞給我們當寵物養在客廳一起吹冷氣看電視,至少我很確定雞的確天生長兩隻腳,雞不像豬!

家師常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生活修行道理。無事最好,無事莫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