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7日 星期二

中秋不生心法帖

一、你們不生

時值中秋節,秋不高,氣不爽,揮汗如雨似盛夏,一大早就被居士媽媽念:「你們都不生,人口怎麼辦?我就直白講了,像我有兩個小孩,至少哪天我躺在那裏(往生)還有人處理屍體……」

我們不生?

全球人口在短短半世紀後就可望飆破一百億了,還擔心地球人口?更值得擔心的是人口無限增值下的生態保育、溫室效應、天氣異常、糧食安全、環境災難、資源競爭吧?

二、中秋中秋者,即非中秋,是名中秋

很奇怪,中秋節不是應該聊聊楞嚴心月、標月之指、明心見性、宗門教門?又或者,退而求其次,至少也說說嫦娥、后羿、吳剛、玉兔搗蛋或搗藥、長生不死藥、月餅、柚子、……乃至太空人登陸月球或NASA月球或火星的太空移民站種菜糧食計劃?怎麼哪壺不開提哪壺地劈頭就無厘頭插播生不生孩子?

經查,原來中秋節還是某尊台灣人熱愛的神明的生日:月下老人!

說有多奇怪就有多奇怪;身為神明的月下老人掌管情緣、姻緣,管理生育系統的是其他神明才是!

三、情人劫外更有中秋劫

關於月老,中國文學史上尚有典出《續玄怪錄》的古文怪談「定婚店」一則,是講一個書生文官謀殺童女未遂,醜小鴨長大變天鵝,十四年後迎娶回豔麗嫩妻的傳奇故事:

杜陵韋固,少孤,思早娶婦,多歧,求婚必無成而罷。元和二年,將遊清河,旅次宋城南店,客有以前清河司馬潘昉女見議者。來日先明,期於店西龍興寺門。固以求之意切,旦往焉。斜月尚明,有老人倚布囊,坐於階上,向月檢書。固步覘之,不識其字,既非蟲篆八分科鬥之勢,又非梵書。

因問曰:「老父所尋者何書?固少小苦學,世間之字,自謂無不識者。西國梵字,亦能讀之。唯此書目所未覿,如何?」老人笑曰:「此非世間書,君因何得見?」固曰:「非世間書,則何也?」曰:「幽冥之書。」固曰:「幽冥之人,何以到此?」曰:「君行自早,非某不當來也。凡幽吏皆掌人生之事,掌人可不行冥中乎?今道途之行,人鬼各半,自不辨爾。」固曰:「然則君又何掌?」曰:「天下之婚牘耳。」固喜曰:「固少孤,常願早娶以廣胤嗣。爾來十年,多方求之,竟不遂意。今者,人有期此,與議潘司馬女,可以成乎?」曰:「未也。命苟未合,雖降衣纓而求屠搏,尚不可得,況郡佐乎?君之婦,適三歲矣,年十七當入君門。」因問:「囊中何物?」曰:「赤繩子耳。以繫夫妻之足。及其生,則潛用相繫,雖仇敵之家,貴賤懸隔,天涯從宦,吳楚異鄉,此繩一繫,終不可逭。君之腳已繫於彼矣,他求何益?」曰:「固妻安在?其家何為?」曰:「此店北賣菜陳婆女耳。」固曰:「可見乎?」曰:「陳嘗抱來鬻菜於市,能隨我行,當即示君。」及明,所期不至。老人卷書揭囊而行,固逐之,入菜市,有眇嫗抱三歲女來,弊陋亦甚。老人指曰:「此君之妻也。」固怒曰:「煞之可乎?」老人曰:「此人命當食天祿,因子而食邑,庸可殺乎!」老人遂隱。

固罵曰:「老鬼妖妄如此!吾士大夫之家,娶婦必敵。苟不能娶,即聲妓之美者,或援立之,奈何婚眇嫗之陋女。」磨一小刀子,付其奴曰:「汝素幹事,能為我煞彼女,賜汝萬錢。」奴曰:「諾。」明日,袖刀入菜行中,於眾中刺之而走。一市紛擾,固與奴奔走獲免。問奴曰:「所刺中否?」曰:「初刺其心,不幸才中眉間爾。」後固屢求婚,終無所遂。

又十四年,以父蔭參相州軍。刺史王泰俾攝司戶掾,專鞫詞獄。以為能,因妻以其女,可年十六七,容色華麗。固稱愜之極。然其眉間常貼一花子,雖沐浴閒處,未嘗暫去。歲餘,固訝之,忽憶昔日奴刀中眉間之說,因逼問之。

妻潸然曰:「妾郡守之猶子也,非其女也。疇昔父曾宰宋城,終其官。時妾在繈褓,母兄次歿,唯一莊在宋城南,與乳母陳氏居,去店近,鬻蔬以給朝夕。陳氏憐小,不忍暫棄。三歲時,抱行市中,為狂賊所刺,刀痕尚在,故以花子覆之。七八年前,叔從事盧龍,遂得在左右,仁念以為女嫁君耳。」固曰:「陳氏眇乎?」曰:「然。何以知之?」固曰:「所刺者固也。」乃曰:「奇也!命也!」因盡言之,相敬愈極。後生男鯤,為雁門太守,封太原郡太夫人。乃知陰騭之定,不可變也。

宋城宰聞之,題其店曰「定婚店」。

四、我們不生

出家眾談論的不生不是在家眾想像的那種不生;「不生」是很有深度的法義諦理:八不中道。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

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

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

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

龍樹菩薩《中論,卷一》

所以,無論是居士媽媽、居士阿嬤、居士阿婆、居士阿太,總之不管是坐三望四地一心期待半打一打曾孫的歡樂晚年或是早已五代同堂兩個人一起變出一兩百人的強力生育世家,不要再念我怎麼「不生」了……諸法無生無自性!不生,不滅!

五、生與不生

我初次公開宣告我長大不結婚生小孩是在我就讀幼稚園的年紀,被整屋子大人搞丟我的心愛寶貝小黑羊又天天殺雞宰魚地把我心目中的「寵物」變成「食物」打擊產生「出嫁人生負面觀感」而心生煩惱。家父對我的評語是「書讀太多,眼睛長在頭頂上嫁不掉」,無可奈何只是講講。最離奇的是,等到我現出家相後人生才突然轉變成幾十年不斷被各路人馬催婚催生;最最離譜的是最後連結婚對象都不管了,開口就詰問怎麼不生孩子?有血緣的親眷是這樣,沒血緣的居士也是這樣!彷彿看到我的「人」的當下不念一念結婚生小孩就渾身不舒服。

簡直是莫名其妙,對不對?

(看到僧相竟不會正心思惟佛法僧三寶、開悟解脫、成道證果、修福修戒修定修慧)

縱暫不論心法、八不中道,中道實相等僧家本份事,老人家生啥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