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佛法怎麼用?


三世因果業報論原本旨在勸發菩提心、勸修,使用不當卻反而無益。例如,佛經言身材矮小為前世驕慢故,有人便常以貌取人,拿經文批評身高方面比較不高大的台灣人,凡看別人不高就罵人驕傲。

有一回聽某甲又提,便反問一句:「若如此,那我們華人都很傲慢--歐美、俄羅斯、南北極、非洲、澳洲……有太多人種的身高普遍比華人高大許多。所以我們是一群驕傲自大、貢高我慢的人,被共業逼迫才一起來投胎當華人,對不對?所以我們華人比歐美等身材高大的白種人慢心重,對不對?」

從此他絕口不拿經典上的因果論來攻擊他人的業報外相。

以人種遺傳特質而言,華人相對不高大、不白、不壯、……種種業報不如其他人種,依經教可反推論證華人宿世惡業多於其他人種--這樣的因果業報論是有強烈民族自尊的人最不願意聽到的。

知因識果也要深入思惟古人的價值文化與批判立場何在。貴在知見,貴在善觀因緣、善用法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