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死亡課程 Death Lesson


劫前

那一世,他是乞食的修道人。他為乞食行腳,路逢一具無人理會的無名女屍。屍體早已發青爛壞了,散發出陣陣酸腐難聞的強烈惡臭。他想修行。他沒走開。他選擇坐下來結跏趺坐,閉目修無常觀與不淨觀。既是專注修觀,修著修著便入了定。雖說出定入定也是方便隨俗解義;他的定功不深,突然被極其微細的聲音驚動而分神。心一散,恐怖心一生起,定力馬上就散掉了。

他害怕地睜開雙眼。變女鬼了?沒有。變僵屍了?沒有。變吸血鬼或魔物了?也沒有。究竟是什麼聲音?他聽到的是死屍腹部潰爛後種種髒污的體液、惡露、膿血從屍體上的各個孔竅泌泌流淌而出的聲音。「真是臭死人了!」他張大雙眼,直楞楞地盯著死者外翻四溢、血肉模糊、雜爛無序的五臟六腑看。他心跳加速,冷汗直流。隨著屍體生理結構崩壞,還有數不清的活蟲從她身上鑽出來,堆疊成座座活蟲山。

他沒逃,也沒走。他是修行人,他選擇留下來修觀。修著修著,他的心又再度平靜下來。她是女的。我是男的。女的男的又如何?我們不是一樣嗎?我們都會死亡,死亡後的屍體產生的變化都一樣!真要追究,色身是她嗎?色身是我嗎?不都一場空嗎?他再度入定,再度出定,從此修行不懈怠,更加倍精進了。他不太注重口腹之欲,縱使出門行乞飲食時也努力保持正念,就算看見長相端正美麗的女人也一樣馬上起觀覺照,把之前繫念女屍所修的不淨觀拿來用。

活女人,死女人,真有不一樣?生理結構有哪裏不一樣?一旦死劫現前就分散壞敗,全都一個樣!人類的身體到底有哪裏值得享樂的?沒有!他這麼想,也這麼做。他一生遠離女色愛欲,奉遵梵行,絕不在淫色方面輕戲,直到往生為止。

劫後

修行人一生堅持梵行,壽終後直接升上梵天,成為天壽極長的天人。在天人五衰相現命終之後又下生波羅奈國,投胎到人間世的權貴之家,過衣食無缺的修行生活。他雖然成為富家子,生活周遭美女如雲,由於過去世的觀行種子與深厚善根還在,看到美女就觀想成女屍,總是不願意親近。

過去世打下的修行基礎夠深,他有時也會憶起宿世因緣,知道自己本來就是修道人。有一天晚上,他突然對權貴勢族生活感到厭倦,覺得看透了,想通了,便從床上一躍而下,私自逃家出城。

富家子一個人在深夜的河畔走著,遠遠地凝望彼岸,靜靜思考。他突然發現對岸有人。是誰?是個沙門;一個出家人。他突然失聲大叫起來:「幫幫我!救救我!我又貧窮又困苦,請度我捨離欲望!」

彼岸的出家人聽見了。在彼岸的不是凡僧,而是佛陀。「來吧,孩子。來,別害怕。在這裏沒有貧窮困厄。心性捐捨一切眾苦煩惱,度過此岸,究竟彼岸!」「請您度我出家吧!」富家子懇求。

富家子出家了。累劫修因一夜熟;天將破曉時,他終於漏盡一切三界煩惱,親證阿羅漢果位。


原典出處:《佛五百弟子自說本起經 夜耶品》


-修行筆記-

一、人生在世,欲生惡死。求生畏死雖是眾生性,但是無人能迴避「生者皆歸死」的有為法無常定律。死苦乃八苦之一,也是眾生痛苦的主要來源之一。面對死亡這項人生必修功課(也是六道輪迴必經過程),有沒有可能從修行立場出發,賦予正面積極的意義?

二、現代人處理亡者的遺體時應注意哪些事項?簡約?莊重?衛生?環保?合法?節省社經資源?降低占地率?傳染病控制?家屬情感?社會觀感?宗教信仰?尊重亡者生前意願及性別認同選擇?強調歷史文化存證保值?其他?

三、修習不淨觀要注意什麼?不淨觀法門的種類、方法、目的為何?什麼根器或因緣可修?什麼根器或因緣不可修?修觀過程有種種妄想境界現前時如何正確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