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皮膚病與護膚清潔美容用品


小僧有家族遺傳過敏史,一輩子發各式各樣的皮膚病,就醫、吃藥、打針如家常便飯,與病友們分享經驗:

護膚清潔美容用品合不合適要看皮膚科醫師、請教專業醫師的臨床看診判斷,不是參考電視廣告、傳媒行銷、傳銷廣告、名牌包裝。重點是產品本身有沒有過敏測試,有沒有全球皮膚科醫學界認證,有沒有動物實驗或臨床試驗(很遺憾,同時愛動物又通過過敏認證的品牌少之又少)。就算醫師那裏過關,在試用期一樣要先從洗手背、洗頸部開始實驗,要等試過後真的確信自己體質禁得起、沒有過敏或生病反應才能少量、適用在臉部。

我們這種老病號都知道,往往真正被皮膚科醫學界背書的產品很便宜(有時一瓶不到一百元),狠撈婦女愛美錢又沒有醫學界背書的反而一瓶叫成千上萬。

此外,臉部皮膚問題往往是其他重大疾病的外顯特徵,臉上亂長東西也可能是消化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營養問題、……出狀況,不只是美容保養這麼單純。與其聽信廣告花冤枉錢買天價無益的化妝品,還不如老老實實看醫生,該驗血早點驗,找出真正的健康問題,對症治療。

以小僧個人為例,業障一輩子,好不容易才找到可以洗臉兼洗澡的藥皂,終於可以從皮膚科醫師指定的抗過敏洗面乳解脫。這兩年終於在臉部皮膚病這項老毛病上消夠業障,稍稍有點福報,可以用肥皂過日子。台灣出品的藥皂很不錯,如果能做到像歐洲香草藥皂一樣擔保「零動物實驗、愛動物、抗過敏」更好,可以行銷推廣到全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