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應機施教


教貴當機。機對,點到為止也受用;機錯,費盡唇舌反招怨。

教眾生,看根器。知道對方是小學生,就不要講大學生、研究生才要學習研討的高深知識學問,免得小朋友聽不懂之餘還起大煩惱。

同理,教國家提昇人權水平也一樣。世界上有些國家、民族本來就有很深重的反人權惡習,在人權修為上還是小學生程度,不宜用歐美那樣大學生、研究生級的人權水平去逼它。對這類堅持反人權的國家,就隨它去,不必硬教、硬勸;一來它聽不懂,二來它不接受,三來它不想改還起煩惱寫報紙社論痛罵外國人。當下只有小學生人權水平,就放它去踐踏它自己國境內的人民的人權,讓它花時間承受殘害其國民人權的現世報,等人民的苦難與受迫害的嚴重性累積到逼它不得不提昇人權水平為止。成長要時間,國家的人權成長速度比人類成長更慢,急不得,罵也沒用。國家通常是極鈍根眾生(特殊法人),要從大量人民的死傷苦難裏受夠教訓才會擠出一丁點改變。

殘害人權的現世報很快,而且第一線報在政界、政壇的政客本身。講不動就放下,隨它去,讓因果現世報去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