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超生兒童之島


讀禪師年譜。屬年代記,按年編排,加註國家大事。依據民國四十五年的戶口普查,台灣地區人口總共才九百多萬人,一千萬人不到。一甲子後,六十年後的台灣已經習慣兩千三、四百多萬人的高密度,不曉得趕在六十年內逼出2.5倍的人口總數在全世界而言算是異常、奇特的超生人口政策。

六十年。一代若以三十年計,才傳三代就超生達2.5倍的人口。前人多子化,後人少子化,為民國早期不正常的急速人口爆增政策收拾果報。

民國四十五年前後的台灣並未曾為總人口才九百多萬人而焦慮、珍惜、護生。相反的,坐禪的禪師坐禪吃素、安份守己,打仗的總統年頭到年尾常派出一萬架以上的軍機去打大陸,講說要反共抗俄。不只派飛機,還派軍艦打大陸中共艦艇。總之,六十年前的總統大人彷彿覺得台灣人口非常充裕,一天到晚出兵。這一切,歷史課本不好意思印,戰亂中逃亡餘生的禪師年譜倒是全印了下來。

人口都已經超生成兩倍半這麼多,沒什麼好值得起煩惱。當年不到一千萬人都有膽識三天兩頭出兵打大陸(軍機像不用錢一樣一直出任務,一年出動一萬架以上,代表以前的國庫、黨庫、軍庫非常充實),現在兩千多萬人究竟是在緊張焦慮什麼?

我們台灣人實在是很會生小孩啊……

敬祝兒童節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