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電腦不會道德


有大學生什麼都沒做卻被限制臉書功能,小僧以實際經驗代答:

因為你被其他惡意臉書用戶(含駭客)濫用、濫檢舉、或報復。

本版已經遇過很多次這類因緣。例如,宗教統戰網軍套不到個資惱羞成怒,回教駭客放毒被公然揭露而報復,其他邪教教徒跑來勸還俗或勸改宗失敗而事後濫用檢舉功能,都能夠損害正常用戶的使用權益。如果是駭客,就駭壞部分功能或濫用功能,臉書的電腦系統無法識別,就直接把錯歸咎到無辜用戶身上。例如,前陣子,台灣有大量公眾人物(知識份子為主)突然集體被強迫更改戶名,被系統指責沒有使用真名。結果,很多以全台眾所周知的真名、真實筆名、真實身份交朋友的人都被浮濫檢舉(誣告),全都覺得莫名其妙。

臉書的檢舉功能前提上假設檢舉人都是誠實的善良舉發人,假設舉發內容為真,這反而變成惡意檢舉人謊報虛偽不實理由來損害他人的功能。理由?電腦不是人類,電腦不會做道德判斷,分不出來誰是善意、誰是惡意、誰是揭露、誰是誣告、誰是誠實、誰是說謊。

比如說,小僧昨天揭露回教駭客放毒(強迫把不願按讚的人加入回教粉團),今天就被故意當掉粉團按讚功能,靠它的網軍、駭客濫用我的按讚功能,再讓臉書的電腦誤判是我濫用,告訴我不能按讚。很明顯是報復行動。這至少證明台版臉書的粉絲團按讚功能已經被回教駭客全面控制,它可以強迫用戶讚也可以強硬禁止用戶讚。

既然是回教世界中的異端教派,依龍樹菩薩破邪顯正的教誨,本小僧就不客氣了。功德回向所有駭本版的回教異端教徒宗教滅絕,從此在人類宗教史上完全消失,被後世子孫徹底遺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