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弱勢家庭的輪迴


方才讀了一個當下進行中的台灣弱勢家庭個案,我深思後,認為從中央到地方都要全盤調整催婚催生政策,從頭建立守護家庭機制。

個案事主夫妻都來自弱勢家庭,有暴力、酗酒、感情不睦、離婚、經濟條件差、教育程度不佳……多重問題。因此,男女雙方都沒有受好教育,婚後經濟不好,生產後才發現得癌症,演變成一家三口一輩子不得不仰賴社會救助的弱勢家庭,上網求助。由於有生活照,很清楚可以知道生活環境、資源遠低於中產階級家庭,其出生不久的嬰兒變成最新的受害人,因為父母貧困、健康差、教育背景不好,日後成長教育過程會吃很大的苦頭。貧窮、教育差;教育差、貧窮;貧病交加,怎麼翻身?

一個個案,足足至少接連三代身陷邊緣家庭輪迴,沒有翻身。俗諦上,華人社會文化迷思是一直強調人生非要結婚生育不可,變成大量人口在人際壓力與社會觀念下結婚生育,但是家庭生活品質非常不理想,弱勢家庭比例太高,父母在社經條件太差的因緣下勉強傳宗接代,造成大量犧牲受苦的兒童,一輩子掙扎吃苦。

我們的社會,會催人民結婚,沒有講清楚具備什麼樣的社會條件才能過像樣的、幸福的婚姻生活。很會催人民生,沒有講清楚什麼樣的家庭條件下兒童才能過像樣的、安全的童年生活。依我觀察,有太多男女在結婚生產時真正準備好的是生物功能,其他精神上、教育上、資源上、生活上、人際上、……的因緣都不具足,最後把兒童生來跟著雙親吃苦。

事前輔導不行,事後的社會福利與社會救濟不行,最後民間自救,大家善良,互相幫忙,會電腦的幫不會電腦的上網請求社會人士發揮集體愛心。但是,已經三代弱勢輪迴剪不斷,接下來呢?

我非常不贊成無差別催婚催生,沒有交代或指導好家庭婚姻基本條件,事前事後制度都不完善,拼命只為了人力資源或為了渴望小的吸收老病問題、扛勞動力,把中陰身催來投胎當還債世代,低薪高壓苦勞。

世間上,有出家因緣者非常、非常稀少。我認為政府第一首要任務要顧好人民家庭這個社會基本單位,這個才是台灣社會穩定與發展最可靠的基礎。不說別的,我們出家眾哪個不是從家庭出生?連僧眾都是家裏出家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