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走過霸凌:女性化霸凌(五十四)


霸之序:無明

「你們為什麼要欺負我?」

「……」

「怎麼不講話?」

「我、我……我們也不知道!」

要知道的話,清楚、明白、作主、有智慧心、慈悲心,具足禪定力與福德力,怎麼會霸凌?會霸凌的就是迷迷糊糊的三毒無明眾生啊!

霸之源:習氣

霸凌的目的、手段、方法、過程無非是反應能霸所霸雙方的八識種子、習氣執著。八識田業種相應才會起磨擦、衍生痛苦煩惱。

霸之因果:心與境

世俗法律管的是「行為」,以口頭書面言論或肢體行動為主,構成法律上有法價值的因果關係。

佛法管的更細,甚至更強調「心念」造成的三世因果。匿名也好,IP受個資法或監察法規等相關人權保障維護而得以保密不受調查也好,心理上八識田的因果業力仍起作用。現實法律抓不到,留給由行為人自心心意識發動的三世因果業報處理。

罵人當然背因果,不是法律抓不抓或別人管不管得到的問題,是行為人自己的業識作用會形成因果報應的業力功能的問題。

「心性」是上上法院,「心意識」乃人人本具的超級法官。凡夫可以上臉書靠北別人,卻全都無法抗拒自心自性的業力意識強大作用啊!

霸之度:轉念頭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但是,六即佛,六大關,眾生是因位上的佛,佛是果位上的眾生,遇上無明網友怎麼辦?

轉念頭。

在網路,一種網養億款人,心性雖本具,習氣煩惱優點缺點個個不同。有善知識也有惡知識,有修行人也有不修行人。

萬一遇到亂打亂寫的網友的話,度不動外境眾生,先度自性眾生,自己開示給自己聽:「沒辦法,未來佛還沒修證成佛果,因位上還是個胡言亂語的三八眾生。隨他去,不理他!哈哈哈!」

這是多年網路霸凌經驗心得。此界三八分很多種;抹黑在家眾是小三八,明明知道是出家眾還寄情書、交往函、找伴侶是大三八,很清楚網路禮儀表現彰顯個人修養與人格還成天亂寫亂打亂罵是超級大三八。好好的佛性不安住,偏偏示現三八相,拿他奈何?度不動眾生,先度自性眾生啊!

霸之度:轉境界

受霸凌者通常會面臨一段漫長的心理黑暗期。對人性質疑,對人類的善良、正向特質喪失信任,嚴重時甚至覺得人生沒意義,了無生趣,不如去死。

這時,心力不足以轉念,退而求其次轉境,轉移注意力。例如,多接觸正面資訊,遠離負面資訊。舉例而言,負面報導太多或鬱卒共業現前時,多讀動物新聞,有益心理健康。台灣的動物新聞文稿是我目前讀過最正面的網路訊息之一:文筆好,生動,活潑,情理雙美,充滿文化創意,兼具文學報導、現代童話、影像藝術、詩意詩境等多重特性。有的寫得跟武俠小說或愛情小說一樣,文字功力真了得,很有可讀性。

多讀動物新聞,就覺得網友好有愛心,社會好溫暖,到處都有好人啊!文字是中性的工具,別理用文字霸凌別人的無明三八眾生,多發心欣賞用文字淨化人間、關愛眾生的網路高手啊!

霸之倖存術:團結與支持

初出家時心力很弱,過不了當面關。那時最受不了的言語霸凌是這個:「你一定交過很多、很多、很多男朋友!」

一個講,五個講,十個二十個講,婆婆媽媽有嫁沒嫁通通講,很霸凌。那當下,覺得被講得像個大花心、大花痴、女色狼似的非常受羞辱,被看不起。

真正跟我多年熟識的人都曉得為何那樣的說法(傳得滿天飛的流言通說與性格假設)對小僧是重度侮辱。哎,咬著牙,忍,一忍十幾年就忍過去了,回頭看當年,能霸所霸,大家都很三八。

人生在世,不能期待大家都是聖賢、果位聖人。多數人是不具五眼六通的凡夫,是凡夫就難免從自己的妄想臆度出發、講些三三八八的話。遇到三八境界,正好考驗定力與心力啊!更何況,霸凌的人根本不覺得是霸凌,一臉笑咪咪地以為是在讚美哩……(女眾是很奇怪的生物,竟然覺得沾染不特定多數男體的行為值得炫耀或肯定,簡直莫名其妙)

我們這種很有被霸凌經驗的人不如來開個什麼「霸凌倖存者互助團體」或「霸凌後靠南幫」之類的粉絲團來互相打氣好了?

霸之文化拆解:反霸凌文創

文字是文明發展要角,文字書寫是文化思潮要角,女性本位文字創作是性別主流化要角,反霸凌文創也是反霸凌運動的觀念要角。

有一種觀行叫「分析」。分析,拆解,解構。拆到最後,諸法空相,假有如幻。如夢幻泡影,與其讓人生淪為霸凌惡夢,不如廣結善緣,大家惜緣做場人間淨土好夢。

霸之教訓:活下去

面對霸凌惡業的不幸因緣時,自殺不是教訓加害者或糾正錯誤的良策。自殺行為的確對人群是震撼教育,會深刻改變他人的觀念與行為,但是代價非常、非常巨大:一件自殺個案所衍生的多人心理創傷很容易量產更多個人、家庭、社會問題。

受害人希望喚醒他人良知或令他人後悔的心理動機換來的往往卻是更多人心理受創而言行扭曲。以我的家族個案為例,一件自殺個案換來親人反目結仇、斷絕往來,有的吸毒,有的消沉,有的遠行離家,有的一生無法與家人共處,有的寧願說謊隱瞞一輩子,吉宅成為兇宅。「婚姻與生育並非幸福快樂保證書,愛欲家庭人生也能逼眾生走上絕路」則是我這個陽上家屬的基本體悟。

世界上有比自殺更好的做法。

例如,直接開口說自己感情上受傷了,覺得被大家的惡言惡語惡行傷害了。外國人很流行講的 You hurt my feelings 也很實用。畢竟,會傷害別人的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粗心凡夫,傷別人多深也搞不清楚,總之就是起無明,不清不楚,迷迷糊糊,需要被害人打開天窗說亮話。

更狠一點的高招非常適合社會經驗相對少、年紀相對不老、但臉皮較嫩且心理承受度較弱的年輕人。那就是公告一切霸凌者:「你們的言行表現令我失望透頂。人類這麼差,素質不好,我決定一輩子都不結婚也不生育。品質不好,不生乾淨。」

第一招對利根者就有用。利根者知道傷人了就會反省修正。第二招對鈍根者很有用。鈍根者對人際互動與社會俗諦這類精神文明不甚在乎,但是對於動物本能方面的情欲繁殖與絕種事宜相當在乎。據我所知,用第一招還不知悔改的加害人存在,到祭出第二招還無動於衷的還沒遇過。尤其台灣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絕種,人口密度全球前三名了一樣怕別人不生小孩,最怕把別人刺激到一生絕戀絕欲絕種的境界。

總之,不鼓勵用自殺當震撼教育手段。

不宜讚美以自殺當震撼教育手段的亡者。

不要鼓勵或美化自殺行為;就算是被害委屈枉死。

因為,其他加害倖存者的心理創傷反應代價很容易持續一輩子,從單一個人的問題擴大成多數大眾的問題。這些事,沒有體會過的人不曉得,過來人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