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祈願醫學奇蹟


精神病患「黏」正常人的事實跟精神科或心理學界的理論或臨床治療手法有關。其中一種是我的師兄弟親口教我的。

僧團裏有相當比例是一生治不好的精神病患。或許是佛化家庭、特殊富貴人家、特殊因緣、累劫法緣種種緣起,實例不一一列舉,總之有緣出家。從出家前吃精神科藥物吃到出家後沒治好過,但是師兄弟拼命想用「佛法」修出治好的消業障奇蹟。

遇到很多個,包括當我的面揮菜刀嚇哭老法師的思覺失調症者,一直跑精神科拿藥吃、跟我說她很想衝上馬路撞車自殺的重鬱者。也有在僧寮原因不詳自殺身亡後嚇壞其他法師的特例等等無法一一列舉。女眾法師自殺身亡的例子是被嚇到的法師在驚嚇過度的狀況下講出來的,別人為了安撫她只說亡者本來就一直憂鬱症。

師兄弟教我說,想讓一生治不好、斷不了精神科藥物的精神病患奇蹟似治好就是把她當成「正常人」不斷與她社交互動。大家都知道她有病,可是所有正常人都演社交化身假裝她沒病地「平常心」互動。一開始是裝的,久而久之讓精神病患相信她正常又習慣正常的社交模式以後,有一點點機率會奇蹟似精神正常。

世俗精神病患會一直纏特殊的人,宗教師,善人,好人,正信宗教信徒等等,關鍵在她的主治精神科醫師的策略。精神病人會一直密集黏不是家人的「外人」在一般精神病患身上是很少見的言行。跳樓自殺未遂的精神病患會到處黏人找人恐怕是主治醫師在建立社會安全網:動用可靠的外援支持力量「盯著她」避免她再度自殺。

還真承蒙醫師們看得起,覺得我們這群吃素的佛弟子可以幫上忙留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