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野草 Weed


王者居高臨下,心量大,眼界廣。他獨立高樓遠眺四方,發現遠方似乎模模糊糊有個人影。視力一級棒的國王定睛一看不得了,他在做什麼?拔草!拔草原本是件日常小事,在神秘客手上卻變成反常大事:每拔一枝草緊握在手,原本油綠綠的青草就硬化變異成在大太陽下反光刺眼的全新鋒利寶刀!

這是魔術還是妖術?國王冷汗直流。只見神秘客每拔一草化一刀就用力把寶刀就地扔下,在蒼茫天地間形隻影單立於遍地刀海,像在進行只有他自己懂的神秘儀式!好奇心被挑起來的國王決定要把事情弄個水落石出,命令手下立刻趕到現場把神秘客召進正殿親自詰問。

國王:「你剛才在草地上變什麼戲法?為什麼普通的野草一到你手上就化成上等的好刀?既然了無價值的野草變成市價奇高的寶刀,為什麼又捨得全部就地扔掉?」

神秘客:「小民好佛,長期聽經聞法。我知道佛經上有這樣的記載:佛陀叮囑侍者阿難尊者一件不幸的末世災劫。佛陀說,在他老人家圓寂入滅以後世道將一路衰敗墮落,五濁惡世世風日下如入長夜,三毒無明眾生彼此瞋心惱害,惡言惡行相向以為日常。重瞋惡世的共業召感之下,末法眾生很容易起無明鬧衝突興戰亂,人人在盛怒下信手抓起一瓦一石都能當場化為刀劍!小民發生隨手拈草全化利刃的異事是不是代表佛陀的末世預言在我們的時代就要現前了?我是個一生信佛修善的人,豈敢以身見證黑暗時代的降臨?我不願意當五濁惡世大小三災巨變的禍首!為了守護地球,守護人類,守護人間,守護國家,守護世道,守護國民,守護得來不易的修行人生,守護善法,我把不吉祥的化刀全都扔了!」

國王:「是嗎?你真是個稀有難得的大善人!本王為感謝、表彰你的善行與發心,決定要賞你領地民戶!」


原典出處:《出曜經 恚品》


-修行筆記-

《出曜經》云:「如知彼瞋恚,宜滅己中瑕。」世間誰不知道瞋心憤恨的煩惱禍患?理上知道,事上見聞人間世無量警世惡報,問題難在立志真修實證將「瞋」這項粗重三毒無明修掉、斷掉、轉掉、化掉、空掉,銷歸無上金剛寶王自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