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特別的小馬 The Special Pony


身為佛教在家大護法的一代名醫藥王耆域非常喜歡供僧。不過學佛歸學佛、供僧歸供僧,卻是以凡夫識心學佛、以凡夫俗眼供僧;對於比丘的修行表現起分別心大小眼,有的供養,有的不供養。有時供僧功德主覺得自己護法護教發大心出錢出力就會忍不住這樣,對師父們的修行表現相當介意!

供僧這一天,耆域發現般特比丘「看起來」其貌不揚又不會背誦法偈、口才不佳,心裏不太高興。他當場向佛陀表示他不願意供養對方,滿臉棄嫌。佛陀知道耆域心生分別錯過羅漢福田,故意叫已經證果的般特比丘羅漢僧當場示現神通力給他看。耆域一看不得了,自己有眼無珠不識羅漢聖僧,心生慚愧,立刻痛改前非並且對般特比丘特別恭敬。

「耆域啊,你的習氣還是沒改啊……」佛陀慈祥地注視這個優秀(不如說太過優秀才慢心難降)的在家大弟子,對他說起一段宿世因緣:

很久很久以前在無量大劫的古早時代,耆域在人間出生為人。當年的他並未行醫,而是專營專業馬場事業的大商人,素以國際販馬商業貿易聞名於世,各國國王都認識他。

有一天,身為名氣人氣叮噹乍響的一代國際大商人的耆域親自率領旗下一千匹好馬出國交易。臨將出境通關以前,一匹懷孕滿月的母馬順利生下一頭毛色不純的小花馬。他心想,毛色不純正,母馬也還好,沒什麼大不了,隨手把初出生的小花馬當路過伴手禮送給路人就算了,大搖大擺出境做生意。

出國做生意不是一般小生意,是直接向外國元首接單的國際大交易!外國國王對動物相當有興趣,對馬更有專業研究,一點都不外行:「大馬商主啊,本王善觀馬好惡,發現你賣的這一千匹成馬都只是普通的馬,馬陣裏卻有一隻可憐的母馬心事重重鎮日悲鳴。她的叫聲非常特殊,與眾不同,一定是在懷念她生下的小馬!她要是生產,一定是生下毛色不純的小花馬對不對?那匹小花馬長大以後格外出色,會變成一匹市價等於這一千匹成馬總合的稀世名馬!要是你肯割愛把那隻奇葩小花馬賣給本王,本王就大方連同這一千匹平凡無奇的馬也順便買下讓你發大財;要是你捨不得出讓那匹未來市價千倍的珍貴小花馬的話,本王就不買了!」

不識貨、不懂馬、只是單純把動物當成生財工具的大馬商主本來就沒把那隻小花馬放在眼裏。看不上眼,了無印象,送別人就三兩下忘光。外國國王這一問把他問得一頭霧水:「什麼小花馬?我一路辛苦趕路出國,完全不記得有哪匹母馬半路生過什麼小馬!」

外國國王:「不,一定有!本王對馬超內行,還會替馬看相!依本王觀察,那匹整天悲傷哀鳴的母馬一定有生下小花馬。光聽她的叫聲就可以確定她一定生下了一頭稀世名馬,母子分離萬分不捨!」

「是是是,在下回去想想,調查一下!」國際大馬商完全傻眼,只能陪笑告辭另想辦法。這可是一筆足與國家元首建交、鞏固邦誼、經濟互利、共存共榮的重要國際交易,哪能輕易放手?

他回到馬營苦思到半夜睡不著覺,盯著那匹淚眼迷離唉唉叫的悲情母馬陷入苦思,終於把記憶喚醒了。「啊……沒錯!我一定是讓時差給弄糊塗了,腦袋一時空古力秀逗!她在出國前不是生下一頭小花馬嗎?該死,我忙趕路沒注意,隨便順手送給不熟的路人了……」

母馬念子是日夜悲傷鳴泣,小馬呢?這匹小花馬可真是不同凡馬,出生就懂得說人話!是一頭語言天才特異功能舉世無雙、如金似玉的奇妙小馬啊!「新主人,謝謝您大恩收容在下小花馬!」牠知道自己不被舊主人欣賞才隨隨便便送走,十分感恩新主人慈悲收容照顧自己。「新主人,在下那不識金馬寶馬稀世花馬真實價值的無知舊主人如果後悔來向您討馬的話,您可千萬別跟他客氣。他有錢得很,您大可跟他開出五百頭成馬的天價當成將在下買回的條件,否則一切免談。您放心,他無論如何都會千方百計把我買回去,只管放心叫價就是了!」

花馬雖小不可輕。小小年紀知恩報恩,對於愛護小動物的善心人士很懂得馬的報恩之道。果不其然,牠誠心誠意的告白講完才沒幾天,那個冒冒失失、慌慌張張、急得熱鍋上蟑螂似的大馬商主就風塵僕僕入境,一回國馬上登門「按贖索驥」點名就要小花馬。

「啊,這位朋友,您辛苦幫我照顧我的母馬生下的小花馬,真是感謝!我今天特地帶一匹上好的高價成馬來跟您交換,請把那匹可愛的小花馬還給我吧?」國際大馬商一臉笑意。

「不要。」

「啊,不要?」

「我本來就沒跟您討那匹小花馬,是您當初嫌麻煩推給我養的!」

「啊,那個嘛……」

「您知不知道特別費心勞神照顧才剛出生的小花馬有多苦?我不是女人,更不是母馬,一輩子從沒餵過奶,也從來沒有養小馬的經驗,光張羅馬奶給牠喝就忙死了!」

「啊,是是是,您費心勞神了……我們交換,好不好?」

「這樣吧。我知道您很會做生意,是全球富豪名冊上大名頂頂的大富商。您若肯出五百匹優質成馬的合理價錢來換的話,我就忍痛割愛還給您。這麼難養倒養出感情了,我好捨不得。」長相可愛又會說話的寵物小花馬當然好,誰捨得?

「五百匹?好好好,只要肯還我就行!」

就這樣,大馬商人爽快灑錢,用五百匹好馬的天價換回一隻稀世說人話小花馬,再以牠為國際貿易重點商品的優厚條件成功與外國國王達成一筆天價國際貿易。買賣雙方都覺得大賺一票,雙贏!

故事聽到這裏,耆域低頭傻笑。

佛陀看著優秀的醫學奇才弟子,溫和地開示道:「過去世的你初初瞧不起其貌不揚的小花馬,知道牠真正的非凡價值以後才追悔不已,甘心花五百匹良馬的天價贖回來,先賤而後貴!你這輩子還是有相同的習氣啊!」


原典出處:《出曜經 馬喻品》


-修行筆記-

一、識才之人乃人才中的人才;「識才之才」若出世,人才才會被當人才。

二、馬與人類自古親密為伴,是人類非常重視的高價經濟動物。馬有何重要性?為何自古為王者所重?

三、會說話的神奇小花馬寓意何在?人與動物的跨物種言論自由能帶給人類何等實質商機與商業利益?

四、做生意的秘訣何在?商機不離心法,如何讓人感動、讓動物感動、讓互利共贏的大眾都深感共同得益,人人有獎?交友在交心,國際情誼與商場情誼長長久久的道理何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