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虎食 Tiger Food


時值太平盛世,世界上有一個國力強盛、社會安定、民風良善、無有怨敵、善王出世領眾的好國家,國王摩訶羅陀王以王福王德支持善法流布,召感善良世道的優良因緣。身為福德兼具的好國王,他愛民也愛子,對三個王兒百般照顧呵護,衣食住行樣樣盡善盡美。享受國境中的上流資源是高階王族的階級傳統,三個小王子自幼吃遍山珍海味,從來不曾嘗過飢餓的滋味。

這天,小王子三兄弟結伴出遊,來到一座空山大竹林。

大王子:「不知為何,我今天心裏有種說不上所以然的恐懼感。難道是林地裏會發生什麼意外損害?」

二王子:「我也心情不太好。可是,我不是為我自己擔心,只是覺得愛別離令人憂愁難受!」

三王子聽兩個哥哥表達的全是負面情緒,頗不以為然:「我今天來到這裏心情愉快,無憂無慮十分開心。你們看,這座山空靈、寂靜、悠閒,是個連神仙都讚嘆的妙境寶地,氣氛多麼平安快樂!」

是嗎?

向前再走幾步,命運就全變了。

「哇,有老虎!」大王子嚇一大跳。

「真的!好瘦的老虎……而且是一頭母老虎!你們看,她剛生完七隻小老虎,又累又餓沒力氣……」二王子仔細觀察。

「……」三王子不斷沉默思考。

大王子:「奇怪,這隻母虎生完七隻小老虎就守在牠們身邊餵奶不出門覓食,要是餓到極點喪失理智的話,恐怕會直接把小老虎吃掉吧?」他不相信虎毒不食子那種鬼話。自古連人類的父母都會為了在亂世求生不惜自生自殺自食用親生子女的人肉充飢,畜牲道哪可能具有絕對無我無私、捨己為幼的親情?

「骨肉相殘太可怕了!」二王子深有同感。

三王子:「老虎平常都吃什麼?」他想當下解決問題。

「老虎是一種肉食性猛獸,平常靠獵殺比牠弱小的動物維生,吃生肉片搭配鮮血。」大王子跟小王子說明。

三王子:「哥哥,你們有誰可以送食物給牠?」

「什麼?送食物給那頭母老虎?」二王子不禁大叫:「她已經餓到皮包骨,眼看就快要餓死了,哪有體力親自外出獵食?縱使好心送虎食給她,她也不見得救得活!誰要為那種兇猛野獸冒險打獵覓食?」

「哎,難啊!世間最難捨離的就是自己的色身。」大王子有感而發。當然,他心裏並沒有叫二弟自我犧牲、冒險犯難代為出獵的意思,只是愛講大道理。

二王子:「哎,對呀。我們就是貪愛色身、生命,捨不得,沒智慧,大驚小怪又怕死。如果是菩薩的話,起大悲心利益一切眾生,為動物棄捨身命一點都不困難吧?」他心裏想的是打獵取肉的可能性。打獵本身就是可能會危及獵人本身性命安全的危險活動。他也沒有發言誘導大哥捨命出獵的意思,只是愛談道德知識。

本來就心情不好的兄弟倆撞見餓得半死不活的八隻野老虎以後心情加倍惡劣,長噓短嘆、交談一番以後默默觀察牠們良久,最後示意最小的幼弟一起動身回宮。

夕照歸途,三王子不斷反覆思考哥哥的對話,關於「犧牲」與「利他」。不過,他的起心動念方向不太一樣:哥哥們想的是獵殺其他動物權充虎食的可能性,他想的是捐捨自己的人肉提供虎食的可行性。「我犧牲生命的時機成熟了!為什麼呢?我從出生以來從來沒有好好使用過我的身體!為了愛護身體,給住、給穿、給吃、給睡、給藥、給車、給養生、給滿足,最後還不是恩將仇報一定會無常、敗壞、老死!我對身體這麼好,身體並不會一直保持堅固強壯!身體對我有什麼利益可言呢?身體難道不就像盜賊、廁所一樣令人厭惡嗎?我倒不如用這具身體造無上功德業,為眾生在生死海中當一座大橋樑!這種身體有什麼值得貪戀?一點都不可靠嘛!流癰、長疽、生病、大便、小便、長蟲,噁心得要命,還不就是筋脈相纏、血液流淌、骨肉內臟塞在一塊的混亂組合而已嗎?我愈想愈反感,愈觀察愈討厭,肉身根本一無是處,應該捨掉!我要追求寂滅涅槃,永離生死憂患,常樂我淨越諸塵累,具足無量禪定智慧功德,成就百福莊嚴微妙法身,讓十方諸佛讚嘆!我要親證法身,帶給無量眾生法樂!我志向已定,問題是哥哥們恐怕不會贊成吧!他們一定會盡全力阻止我……」他的考慮是正確的。正常人不會為動物捨命冒險,更不會認同人類捐出新鮮人肉餵養其他動物,手足情深的哥哥絕對不願意為了幾隻狹路相逢的野生動物讓寶貝弟弟送命。

「哥哥,你們先跟大臣、隨從、侍衛們回宮,我留下來走走。」大王子、二王子一聽,心裏馬上升起萬分不祥的預感。這個小弟一向有個性,他想一個人留在竹林裏做什麼?

「哦,那你別逗留太久,天黑以前要回宮哦。」哥哥們叮嚀。

「嗯。」三王子漫應著。

三王子目送兄長離去的背影,獨自折返餓虎巢穴。他脫下衣服掛上竹枝,對空發誓:「我為了利益眾生證無上道,志求菩提成佛種智,度脫三界眾生滅除生死怖畏煩惱,大慈大悲難捨能捨,決定布施身體當老虎的食物!願我往生以後所留下的舍利直到未來幾大劫後還能為法界眾生廣行佛事!」

發完誓,全身脫光的三王子就躺平了。結果?沒事!他光溜溜地躺了大半天沒動靜,開眼一看,餓虎一家八口還是攤軟在原地喘氣!「原來如此!已經餓到連路也走不動了,哪有可能衝過來把我咬死吃掉?」三王子嘆了一口氣,從地上爬起來折下一段乾竹枝自刎,脖子上的傷口鮮血直流。確定失血過多必死無疑以後,他才慢慢走向母老虎,在她面前就地躺下。

這一躺,大地震了,天空下起花雨。花雨當空,依稀還能聽見天人在空中唱歌的輕亮聲音。天人與畜牲之間躺著自殺身亡的三王子的身軀,為成佛道自願奉獻的美味新鮮虎食。連日捱餓的母老虎聞到血腥味不管三七二十一張嘴就吃,把小王子連血帶肉吃得一乾二淨。

「地震了!」大王子在半路上突然覺察。「這場大地震太不尋常了。你看,天空下起了花雨,處處天樂,一定是小弟發菩薩心把他自己當成食物送給老虎吃了!」

「那隻生下七隻幼虎的飢餓母虎性命垂危,一定是我家小弟稟性慈悲,不忍心牠們一家八口活活餓死,最後捨棄人命搶救虎命去了!」二王子也有一樣的不祥直覺。

兄弟倆對望一眼開始痛哭,折返原地。他們目覩的一切全是傷心:弟弟華麗的宮廷衣裳整齊地高掛在竹枝上,用來自刎的小竹枝扔在地上,血跡斑斑從林地一路延伸到虎穴洞口,地面上空留他烏黑的長髮、慘白的遺骨、小片的指甲。受不了幼弟慘死虎口這麼巨大的生死打擊,兄弟倆雙雙跌坐在小弟的遺骸上昏倒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他們醒來忍不住仰天嚎哭:「我家的小弟從小才智過人,父母特別寵愛,怎麼會跑去以身飼虎呢?今天我們回到王宮要如何面對父母?我們拿什麼向父母交待?寧願今天死的是我們!誰忍心看最親愛的弟弟的屍體?天下有誰捨得?我們有什麼臉回去跟父母妻子眷屬朋友知識百姓說明悲劇事件始末?」然而哭泣何用?再傷再痛,大王子、二王子還是不得不動身啟程回宮!在林外等待的侍從們發現只有大王子、二王子哭喪著臉回來,個個納悶不已。「奇怪了,我們的小主人呢?」

王宮裏還有另一個比兄弟倆更悲痛、比侍從更迷惘的人:亡者的母親。

在王宮等待的王妃原本在午休,被一場大惡夢驚醒。她夢見乳房被割掉、牙齒自動掉落,懷裏三隻小鴿子當中最小的一隻被老鷹抓去吃得一乾二淨。半夢半醒之間地動山搖發生罕見的大地震,讓她的心加倍惶惑不安。這種言語難以形容的哀慟就像是母喪愛子!她發現乳房突然分泌出乳汁,四肢劇痛不已,立刻進宮找丈夫問個究竟,求國王調派人馬出宮尋子。身心強烈不適讓她難以承受,話才說完就不支倒地。

「急報!」屬下飛奔而入,向倒在地上、滿臉淚痕的王妃報告:「負責維安的人員說到處找不到三王子!」

「嗚……」王妃一聽哀泣不已,「大王您聽,手下說小兒子不見了!」

「怎麼會這樣?我最疼愛的小兒子怎麼會不見了?」國王也愁眉不展。

「大王,小兒子到底是死是活?」王妃氣若游絲。「可惜我這個夭兒長相最好,怎麼說走就走、捨我而去?為什麼死的不是我?如果我先死了,豈不是就不必遭逢喪子之痛?我心愛的兒子啊,你像蓮華一樣清淨無染,是誰毀壞了你的身體,讓你死無全屍?難道是我宿世造了大惡業,累劫仇怨挾恨報復故意來殺害你嗎?我最疼愛的小兒子啊,你的面容像滿月一樣明亮,怎麼會遇到如此黑暗的惡緣?為何你會惹禍上身?寧願是我死,是我粉身碎骨,我也不希望我的愛兒喪身失命!惡夢已經警告我業報現前,誰受得了這種痛苦?夢兆如此,牙齒崩落,乳汁自流,一定是你往生了!夢裏三隻小鴿子被飛鷹奪走一隻,一定是三個兒子當中有一個先死了!」

「哎,妳何苦?」國王強忍悲傷,安慰哭倒在地的王妃。「我會派大臣去找,妳別擔心。我也會親自率眾門找人。」

王室裏上至國王、王妃、大臣,下至眷屬、部從、侍者、僕役全都哭成一團,消息很快傳入民間。老百姓一聽說是最可愛討喜的小王子失蹤都很驚訝:「三王子是活是死?他言語溫和,大家都喜歡,以後恐怕見不到面了!」大家議論紛紛的當下,只見國王親自出馬尋找愛子,一臉心煩意亂。遠處從竹林的方向跑來一個渾身污垢、灰頭土臉的信使,似乎是回報了什麼不幸的消息,讓國王當場仰天痛哭。

「國王,請節哀!請國王別太悲傷,還有其他王子健在,等一下就會回來親自拜見國王!」又一個大臣來報。

「大王,您……」另一個大臣趕回來,欲言又止。「大王,三王子確定往生了,但是另外兩位王子一切平安,只是看起來十分疲倦、憔悴而已。聽說三王子同情母虎新產不久捱餓虛弱,怕牠情急之下生啖幼虎,發無上弘誓說盡未來世要度盡眾生、證成菩提,直接捨身餵虎了!母虎為飢餓所逼,眼見三王子投身為食張嘴就吃了,吃得乾乾淨淨只剩下骨頭散落在地……哎……」

講這些細節雖說是為臣盡忠盡責,但是對一個喪子的傷心父親來說實在太超過了!國王聽到這裏只覺天旋地轉失去重力,直接昏死過去。眾臣一番手忙腳亂灑水按摩把國王叫醒,只見他睜眼就是仰天痛哭,呼天搶地。

「大王,終於找到大王子、二王子了!他們在竹林裏哭,看到微臣就昏倒了!微臣灑水把他們叫醒,一醒來憂火攻心,邊哭邊讚歎小王子的人品與功德!」完成尋人任務的大臣非常激動。

「是嗎?他們平安沒事嗎?」國王救不了幼子,父性仍十分堅強。「就算最疼愛的小兒子往生了,我還要保護兩個大兒子。萬一他們傷心過度喪命就不好了。現在我應該立刻趕到竹林裏把他們接回宮,一方面安慰他們,另一方面也安撫王妃!她痛失愛兒,肝腸寸斷,隨時都可能心碎而亡;如果看到兩個兒子平安歸來,說不定還可以保住她的性命!」

國王擦乾臉上的淚水,翻身爬上象背一路騎向竹林,與侍從們一起把大王子、二王子接回宮。兄弟倆看見父親也說不出話,只是不停地痛哭吶喊小弟的名字。國王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傷痛,衝上前一把抱住兩個哭到失魂落魄、六神無主的兒子:「來,我們回家!」


原典出處:《金光明經 捨身品》


-修行筆記-

一、佛告樹神:「汝今當知,爾時王子,摩訶薩埵,捨身飼虎,今我身是;爾時大王,摩訶羅陀,於今父王,輸頭檀是;爾時王妃,今摩耶是;第一王子,今彌勒是;第二王子,今調達是;爾時虎者,今瞿夷是;時虎七子,今五比丘,及舍利弗,目犍連是。」《金光明經 捨身品》

二、捨身餵虎是否構成「以布施肉體生命餵食猛獸、救活幼獸為利他目標的自殺行為」?在公益、天災、人禍、急難、突發事故中捨身救人而自願犧牲自殺者往生後受何果報?佛經公案如何多元呈現不同自殺態樣及自殺行為的種種迥異因果?佛教經典原文、義理、公案、故事與坊間自殺防制流通小冊對自殺因果的詮釋與解讀有何差異?

三、雖然現實人生並不少見,喪子喪女事件的悲傷輔導資源極少,尤其在民風封閉的台灣,流行歌頌香火傳承卻對父母子女生離死別的常見無常生死離別之苦避而不談。專業的輔導、諮商、治療、送行、喪事、心理重建、生活重整的人生工程有沒有可能系統性納入社會安全網?「白髮人送黑髮人」做為喪慟最深的悲傷類型之一,如何提供全面完善的悲傷處理?

四、身體不完美是大眾皆知的現實,生老病死苦聚。生死的意義何在?

五、人權與動物權的法位階爭議、入憲爭議、法益衝突何在?

六、死亡的現實是活人從出生開始就要承擔一生的壓力,不論面對自己、他人、家人至親的死亡對一般人而言都是龐大的生死議題。生死學系統與醫學、社福系統如何整合以因應?如何處理死亡帶來的生活與心理衝擊,他癒或自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