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菩薩五明的「聲明」應列全民必修學分


居士眾經常主動找我談「三百六十五行事業經」,不同專業有不同俗諦法相,字字句句都是現實人生切身體會,各有各的甘苦與人生風景。

位於知名寺廟觀光景點的熱鬧地下街沾佛菩薩與各界神明的光,人氣滾滾,人潮滿滿,二六時中在地遊客與國際旅客駱驛不絕。正在佛教文物店細觀佛像時,突然門口出現一個外國觀光客身影:一個身穿大紅色休閒服的年輕外國男眾居士,衣服上寫著「中国」兩個大大的簡體中文字。他站在門口欲言又止,旋即轉往隔壁的服飾店去。

看完佛像後我步出佛教文物店,走沒幾步就遇見默默站在服飾店門口的他。我開口問他,他身上穿的衣服在哪買的?他無奈笑一笑,兩手一攤,朝店裏說了幾句法文。店裏有兩位外國人同伴,其中一位朝我笑一笑,用英文回答我說他不懂英文,那件衣服是在法國當地買的。我非常驚訝。身為法國人,完全不懂中文字,特地在法國當地買一件寫著中文字的衣服,特地穿上它搭飛機來台灣遊玩。選擇大紅色當然是為應景即將來到的農曆新年。我再度提問,英文流利的外國人同伴說他們全來自法國。

同他們三人握手道別後,我突然憶起那段自學法文的歲月。當時日日接眾,天天與外國人互動,深感光會中文、英文不夠,有空必須多多少少薰修其他外語,深知語言是打開人間緣份的大門。當下台灣有許多長輩受限於早期語言教育的貧乏而不得不將職涯發展限縮在相當有限的中文人口,經常因為自限於中文人口而將事業推入險境困局。我認為這不是長輩的錯,而是早期教育不足加害他們整個世代。長輩集體呼喚「救經濟」,小僧認為治本要「救教育」,由官方開設大量免費語言教育課程給長輩就近在社區大學進修,從語言打開國際客源與國際市場,讓長輩們安心度過經濟安全的美好晚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