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金鼠年,禪鼠年


我是「樹樹三皈法會」的新佛子「法樂」

廣義來說,心性在哪裏,道場就在哪裏,二六時中時時刻刻都可以辦法會。幾場隨緣任運三皈法會下來,對於可愛動物佛子的超萌反應了然於心,特別為人類佛子解說。或問:「師父,會不會有小動物皈依完就跑了?」僧答:「當然,很常見!」

今年是金鼠年,更是禪鼠年,松鼠一族當然是目標徒弟重點:

有一天,「法松」在樹幹上轉東轉西沒完沒了,就無照皈依了。那日天晴,即做即了放過。再一天大雨,剛開完會,一手雨傘一手便當,「法鼠」一發現路過的師父馬上拋棄整群韓國觀光客向前狂奔,停在不遠處路中央的樹幹上等我。待我慢步上前,牠機靈地伸手在草地上撿拾一枚野果子塞進嘴裏,接下來口含美食咧嘴一笑開始耍寶。逗笑了法師,牠在離我的臉約十公分的近距離內受三皈依畢還戀戀不捨離去,倒是我不得不繼續前行。兩手不空全妙有,沒得拍照。雨中至少有一百多隻胖麻雀「法雀」們聚精會神在草地上大快朵頤,本於路過不要錯過的把握緣起精神也收來當徒弟,全體同名。又過了好多天,在朝台北賓館國軍英雄追思會場前進的路上巧遇「法樂」。牠不怕生,無畏拍照,近距皈依一氣呵成。至於烈日下頸項有一圈漂亮渾厚紫金花色的鴿子「法歡」就個性不同,三皈依過程很乖,皈依文聽完秒飛逃上電線桿,不給拍。

眾生都很有個性,一個眾生一種個性,多元豐富,宿世因果業力使然。世界上有皈依完就落跑的徒弟,當然也會有皈依完猛舔手心、撞向懷裏撒嬌討拍的徒弟。無論可愛不可愛,高冷或甜蜜,佛性本具就夠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