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肉言肉語 Meat Talk


很久很久以前,有四個酒肉朋友。

「兄弟們,聽說有個很會打獵射鹿的大獵師進城了!」

「真的?」

「哥哪會騙你們?」

「很好,我們來比賽誰可以跟他乞討到最多鹿肉!」

「說走就走,一起出發!」

四個無肉不歡的酒肉朋友動身出發,一起在大獵師面前討肉吃:

「喂,你這小子給我聽清楚!你要給我肉,我要吃!」老大下令。

「這位好哥哥,您行行好,分點兒好肉給小弟嘗嘗如何?」老二身段軟些。

「尊敬的大仁兄啊,您既偉大又可愛,請送我一些鹿肉可以嗎?我好想吃!」老三比老二更客氣。

「鄉親日安!您為人慷慨和善、好行惠施,我特地來請求您慈悲布施一點好肉給在下。我是專程慕名而來的死忠粉絲!」老四說著說著臉上不禁流露出敬佩的表情。

四個酒肉朋友輪番上陣乞討,到這時已經又累又餓又渴了。

聽完四個人的言論水準,一直沉默觀察的大獵師心裏有數:「老大,你講話太粗俗沒教養,態度又傲慢無禮目中無人,我憑什麼給你肉?你開口說話字字句句都像鹿角一樣傷人,我就把這對尖銳的鹿角送你吧!老二很不錯,懂得尊稱我一聲哥哥,情同手足,那就送你鹿腳吧!老三更好,以恭敬心、愛重心呼喚我的慈悲心,像我的心腹般親切,我願意把鹿肝、鹿心都送你!至於老四,你完全把我當親人看待,實在是很會講話!剩下的鹿肉很多,全部都送你一個人!」

四個酒肉朋友聽完大獵師的評語後心服口服、欣然接受,認份地拿著自己分配到的生鮮屍塊告辭。

「人類啊人類!」一直躲在空中目擊整場「鹿肉乞討大賽」的天人忍不住發表感想:「世間所有的言論無論粗細好壞,最後善惡果報都會回歸到發言人身上。所以人生在世千萬不要惡口粗言;衰利業果始終不離其身!」

很久很久以後,天人投胎出世身證佛果,是為釋迦牟尼佛。四個酒肉朋友經過幾大劫生死輪迴後一起在佛世出生,隨佛出家。出家以後,四個拜把兄弟還是宿習難斷,講話粗魯尖銳的還是粗魯尖銳,講話柔軟悅人的還是柔軟悅人。身段最謙下柔和的老四投胎為莊嚴溫柔的阿難侍者,言辭柔軟和氣、令眾歡喜,出門乞食經常受到大眾熱烈歡迎!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所欣釋經》


-修行筆記-

一、乞討鹿肉是民間的百姓比賽,「逐鹿中原」算不算一種貴族比賽?參加比賽的人在言說上應該如何表達才適當、合宜、文明、中道?

二、菩薩行在俗諦上的「愛語攝」與權謀行在俗氣上的「抱狗腿」有何差異?

三、專門殺生打獵的獵人輪迴受苦幾大劫後都能愈修愈光明,朝人天善道、出家聖道、菩薩道、佛道前進並身證佛果,是不是代表眾生事實上都必定有成佛的潛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