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龍族(一) The Dragon Clan(part 1)


一、泡湯驚魂記

從前從前,不可說不可說久以前,在一顆奇妙的星球上有一個偉大的富強大國,人口多,國風正,民心樂。這個大國的國王生了一兒一女,小王子、小公主清淨、乖巧、可愛,非常受父王疼愛。出於濃烈的父愛,偉大的國王特別打造一座百分之百純金建構的皇室浴池給小孩子們泡湯。沒想到王算不如湯算;這座貴重的黃金浴池真的「以名召德」被一隻名叫「金」的巨大獨眼靈龜給進駐了!

「啊啊啊……好恐怖!」泡湯的小王子失聲尖叫。

「啊啊啊……父王救我,有妖怪!」泡湯的小公主嚇得花容失色。

「發生什麼事?不怕,父王來了!」沒泡湯的國王快步衝進浴池。

「嗚嗚嗚,好可怕,池子裏有怪獸一直來撞我們的身體!」全裸的王室小兄妹一起嚇得哭出來。

「什麼?有怪獸?」國王聞言立刻變臉。「氣死我了!這座純金浴池是本王特別為愛子愛女打造的,哪來不要臉的東西故意欺負我的心肝寶貝?來人哪!王家侍衛軍總長,王子公主貼身保鏢,王家警察署署長,你們全部金級動員給我搜!管他是天龍、海龍、妖魔鬼怪,立刻給本王抓出來!」

當國王就是福報大,一怒天下威,他氣頭上只消講一句話底下的人就做牛做馬。小王子、小公主出浴以後換大眾勞師動眾群起下湯狂撈,終於打撈到無故驚嚇王室繼承人的唯一禍首:名叫「金」的巨大獨眼靈龜。

「大……家……好!我……是……龜,我……的……名……字……叫……做……金……!」巨大獨眼靈龜慢條斯理地自我介紹,連下驚嘆號都要拖上好幾秒。

「闖下大禍還有空自我介紹?」國王氣得半死。「來人哪,大家開會討論看看怎麼判刑殺他最好?」

「斬首剁龜頭。」

「生烤熟龜肉。」

「分屍煮龜羹。」

「唉呀,你們講那些都很快死,一點兒也不狠!最毒辣的處罰就是把牠流放到大海裏慢慢兒地淹死!這種酷刑折磨才算得上長遠深刻!」

精通人類語言的年老靈龜「金」聽到這裏簡直想翻肚仰天長笑,可是牠強忍住了。「哦……我……不……要。丟……到……海……裏……淹……死……太……殘……忍……了……。你……們……違……反……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還……有……很……多……很……多……金……龜……保……護……法……跟……靈……龜……社……福……條……例……,還……有……」巨大獨眼靈龜用老人家特有的成熟穩健口吻傾訴,強忍滿腹笑意完全沒露餡。

「聯合國個屁!你給我閉嘴!」這段長達好幾分鐘的臨終語錄來不及講完,七竅生煙的國王就受不了了。氣到理智線全斷、感情線全裂、愛心線全碎的國王哪容得牠再囉哩囉嗦長篇大論主張各項動物權或各種神龜保育條例?「來人哪,把牠丟到江裏,讓牠順流出海!」

「是,大王!」整群文武百官、軍警侍衛三兩下就使命必達,把「金」拖到江邊隨便給扔了!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