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諸法實相(十一)


若行者不念色,是色——人色、非人色,樹色、山色,是四大、若四大所造色等。不念是色若常、若無常等,不以色故心生憍慢。不念色是我所、非我所,入無我門,直至諸法實相中。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五》

此中說因緣:「有佛、無佛,諸法性常住世間。」諸法性者,即是諸法實相;諸法實相者,即是般若波羅蜜。若以常、無常等求諸法實相,是皆為錯;若人入法性中求,則無有錯謬。法性常故不失。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五》

行是般若波羅蜜菩薩,初得菩薩十力,後得佛十力,是故說「十力波羅蜜」。佛言:「非但十力者不可破、不可伏,一切法實相亦不可破、亦不可伏。」佛意:為度眾生故說十方佛力無量無邊;如佛力,一切法實相亦如是不可伏,故名「十力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五》

今菩薩欲行般若故,散壞是色,不習。所以者何?過去色已滅、未來色未有故不可習;現在色生時即滅故不住,若住一念尚無習,何況念念滅?是故此中說不習色因緣:「三世色不可得。」乃至十八不共法亦如是。若能如是觀諸法散壞,不取相,是名「能習色等諸法實相」。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六》

「諸法無相」是實相,若分別諸法,皆是邪見相。用十八空故名「諸法空」。諸法和合因緣生以為有,諸緣離則破壞,故「虛誑」。一切有為法中無常、無實故,是名「不堅固」。無受苦樂者,眾生空故「無覺者」,不覺苦樂。「無壽命者」,壽名命根。有人言:是命根有我相,是故壽命為我。眾生空中,已種種因緣破,是故無行法者、無受法者。若觀諸法空,眾生空、法空,如是則具足修般若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七》

不可思議即是畢竟空,諸法實相常清淨。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七》

是菩薩知諸法實相故不樂生;若為眾生,生十方佛前。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