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龍族(三) The Dragon Clan(part 3)



(特別感謝台大總圖展示:綠釉辟邪器座)

三、人龍通婚記

因緣發展至此,在龍族重臣與人族重臣雙包夾擊之下「愛最大」,國王終於投降。他公開認可年輕海龍王與愛女小公主的王室聯婚,親自把小公主送上大花轎抬到手下亂扔靈龜的江岸,老淚縱橫地目送她下海當海龍王妃。我們父女臨江一別,何年何月再相見?

在這場轟動海陸空三界的世紀大婚禮出嫁的小公主心裏怎麼想?她本來就愛泡湯,嫁進海龍王宮適應良好,身心自在。再加上海龍王年輕有為、英俊強壯、深情款款,她受千盼萬盼終於等到海龍王妃的海龍一族百般嬌寵,生活平安如意的她很快就生下兩個異常好看的混血後代。

這場為人族與龍族帶來萬世和平盛世的跨族聯姻非常幸福。海龍王年老往生以後,名為「槃達」的混血小龍子順利登基繼位。槃達龍王綜合人族與龍族的遺傳優點,貴為王尊卻不貪戀權位,一心志在修行證果,游到海床深處隱居參禪。他從海龍王宮出走以後,上萬個龍族後宮后妃姬妾也尾隨而至,日夜親密相伴。

修行幾年之後,槃達龍王趁上萬龍族後宮后妃姬妾熟睡時偷偷登陸上岸,悄悄化身為一隻巨蛇在大樹下盤坐。槃達龍王雖然變身為蛇,龍族本具的神通本能不變:白天的大樹不斷飄落五彩繽紛的稀有香花,夜晚的大樹則有數十枚無比閃耀的奇幻夜光飛上飛下,日夜呈現人間前所未見的奇特神境。然而,他萬萬料不到的是躲得了龍族後宮女眷躲不了人間動保殺手!

四、龍王落難記

「喂,放牛的小朋友,我是獵龍師!」渾身上下充滿殺氣的獵龍師大聲自我介紹後立刻切入正題:「我問你,你上山牧牛有沒有看過龍?」

「龍?沒看過!」牧牛童子老實回答。

「沒有?怎麼可能!」獵龍師憑直覺認定這座山有濃濃的龍味,一定有龍!

「龍是沒有,倒有一隻大蛇。」天真單純、喜愛動物的牧牛童子突然想起來山頂上有株奇妙大樹,樹下有種種稀奇異象。「山頂上有一棵巨大的古木,樹下住了一條大蛇,日夜閉目盤坐在大樹下。那棵大樹很特別,晚上有好幾十枚閃亮的燈火飛來飛去,白天一直飄落又香又美的雪白花朵。我每次去看都會遇到那隻大蛇,牠只是張開蛇眼看看我,一點惡意也沒有!」

「傻孩子,那就是龍啊!」獵龍師一聽,整個人血脈賁張興奮起來。「很好,我狩獵奇龍的心願完成了!」

重利輕義的獵龍師順著牧牛童子的指點找到參天古木,把毒藥塗在毫無攻擊性的槃達龍王的「蛇牙」上逼他脫牙,再大力揮杖把對方打到皮破血流,倒地骨折,生剝蛇皮直接拖下山。

「好痛!」槃達龍王心想。「我不怨恨你,要怪就怪我宿世不修惹禍上身!未來我修行成佛以後都要保護一切眾生平安穩定過好日子,絕對不要像我今天無端受災、無比痛苦!」

利慾薰心的獵龍師哪裏懂得修行龍的菩提心?當然不懂。他把受重傷的蛇身小龍鎖在小箱子裏背下山,四處賣藝維生。獵龍師在不同國家旅行,下令槃達龍王示現龍王原形表演種種奇幻龍舞,讓世界各國上自王室下至平民心生恐懼。從情緒勒索到製造恐怖,宛如原始版恐怖主義份子的獵龍師不斷在不同國家拜訪不同國家領袖,向各國領袖簽約勒索:「給我千兩金、千兩銀,送我一千男奴、一千女婢,給我一千隻好象、一千匹好馬、一千頭好牛、一千輛好車,還有這個那個全都一千個!不然給你好看!」獵龍師雖然人惡心惡、惡行惡狀,龍王在手誰敢抗命?全球怕死的領袖都買他的帳,個個臣服在他的恐怖主義威脅之下。

勒索完這國換那國,壓搾全球各國上流階層而致富的壞心獵龍師很快就發大財了。這一天,他無巧不巧來到槃達龍王的祖父所在的人間大國。這個強大的國家跟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在於文化上將「多元包容愛動物」視為國風,龍族與人族和睦共處、自由自在,別國怕龍怕得要死任憑壞心獵龍師恐怖勒索,獨獨這個人龍聯姻大國一點都不怕。

「奇怪,王兒槃達愛修行,後宮上萬后妃報告說他上岸隱居去了,怎麼沒來祖父的國家?」身為龍母的小公主已經成為老公主,非常擔心。

「奇怪啊,母后,王兄到底躲到哪去了?」人龍混血龍女公主飛天下地到處都找不到親哥哥,一樣困惑。

「報告海龍太后、海龍公主,臣等日日幻化成飛天龍鳥全國搜索,一樣找不到槃達龍王!」龍族全體動員登岸上陸,在親家公的國境內總動員,離奇的是怎麼找也找不著!沒想到蓄意找的著意找不到,意外的倒自動送上門!

「龍奴,出來跳舞!」奴役動物的壞心獵龍師下令。

「是……啊,不要!」槃達龍王本來已經準備好變身成五頭巨龍現身狂舞,五頭齊探的當下發現母后、王妹就在自己身邊好奇張望,害羞不已不敢出面。

「出來!」

「今天不要。」

「這國很強很有錢,給我出來!」

「我不要。」

「叫你出來就出來!」

「今天絕對不要。」

「出來!」

「就是不要。」

「出來!」

「我不要!」

「出來,不然馬上把你宰了!」

「……好吧。」萬一慘死在母親、妹妹面前勢必引爆人龍世界大戰,害死全球上億無辜軍民;這麼一想,槃達龍王屈服了,終於現身。

「愛兒,你讓我們大家找得好苦!」海龍王妃一把抱住龍王兒子就痛哭。「王母帶你進宮去拜見國王祖父大人,依國安法、動保法、動物勞動基本法、王室人身安全法、國際跨種戰爭和平條約……等等人法、龍法、國際法提告,一定要判壞心獵龍師一千個死刑!」老公主又心疼又生氣,轉頭用「必殺白眼」死死瞪著壞人不放。

「完了完了完了,誰曉得這條百依百順的溫和小龍真實身份貴為龍王?還是這個頂尖強國的國王金孫!」一生虐待動物、嗜殺貪肉的壞心獵龍師內心暗暗叫苦。

龍牙全拔、龍身殘破、龍形不全的槃達龍王一進宮,王室成員全都哭了。

「敢動我寶貝孫子?找死!綁架要犯何在?唯一死刑,當下給我殺!」年老的國王非常生氣。

「祖父啊,且慢!」第一次親眼看國王祖父動怒的槃達龍王跪地求情。「孫兒宿世殺業受此苦報,何忍今生再殺結下來世冤仇?他沒有什麼人品、才華、能力、理想,就只是貪圖世界各國的國家級資源、礦產、不動產、動產、寶物、利益,拿我當藉口勒索各國領袖罷了。他再壞也只是非份圖利,還不致於壞到妄想興戰作亂侵略他國據地為王。不如施捨一點財物給他,保全我國弘大仁慈的強國典範,也護念我修行成佛的願心!」

「好吧。」既然龍孫開金口,身為人王的祖父就算了。他打開國庫拿出國寶,親手送給貪得無厭的壞心獵龍師,叫他出國。壞心獵龍師沒有道徳,豈能留住福報?他才出國界就遇到國際大海盜,把他一生從各國王室領袖勒索來的錢財寶貝搶個精光,兩手空空。

那裏壞人惡有惡報,這裏好人好龍依依相送。「父王,」海龍王后帶著龍子槃達龍王與龍女公主向國王告別。「如果父王呼喚我的名字,小女立刻就上岸。父王請放心,海龍一族非常強大,不要擔心我們的安危!」

久別重逢的人龍一家再度來到久違的江岸,依依不捨揮淚擁抱告別。四爪促成美滿的人龍聯姻與人龍和平盛世的老頑童靈龜老金不在了,愛泡湯、愛撒嬌的王室小女孩不在了,壯年氣盛亂發脾氣的好爸爸國王也不在了,忠心耿耿迎親成功的十六小龍提親大隊也不在了。生死大海中,盤達龍王一路游向成佛之路……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這則故事的當中,受苦受難的人龍混血龍孫「槃達龍王」是佛陀前世,貴為國王的人類祖父是阿難尊者前世,身為王室公主兼龍王夫人的母親是摩耶夫人前世,虐待動物的補龍術士是提婆達多前世。當菩薩在因地上示現為畜牲身時,生生世世常對人類修行忍辱度;飽受虐待、受苦無量的動物身菩薩早已身證佛果成為釋迦牟尼佛了,虐待動物的惡心人類還留在地獄受苦!

二、自古傳說龍在特殊因緣下會縮小化身為蛇,蛇素有「小龍」之別稱。在日常生活當中因緣際會遇到或大或小的「小龍」時,正確的處理法門為何?應該尋求哪些專業人士協助?

三、「生物界異族通婚」或「人獸通婚」是各洲上古先民傳說、各洲原民祖先傳說、遠古宗教傳說、上古神話傳說、……經常出現的婚姻主題。在現代民主法治社會的現代人能不能主張要跟海龍、天龍、陸龍、神獸、吉祥獸、……大量神話動物結婚?人類父母或靈獸父母能不能強制逼迫子女跟生物界異族通婚產子?萬一如此主張會在信仰、法律上衍生何等現代問題?

四、現代人非常喜愛泡湯,「溫泉之旅」更是從去年秋冬到今年春節廣受各界好評的國民旅遊暨國際觀光旅遊的熱門選項。經營溫泉事業的業者要如何注意湯池清潔與環境衛生管理?「萬一」真的發生泡湯泡出大靈龜,大靈龜又積極主動提親說媒、從中外交拉線,逼迫中華民國正妹嫁給龍國王室、鳳國王室、神獸王室、奇幻世界王室的尊貴王子並建立永固邦誼的離奇跨族通婚事件時,民事婚姻制度上如何因應?國家有何對策?國民愛泡湯,一路泡到戀愛、結婚、生小孩、多子多孫多曾孫多曾曾孫的話,溫泉業者應該公開頒獎鼓勵還是應該補貼奶粉尿布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