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善能分別諸法相:給年輕知識份子的你

 

一、女眾少修一張嘴

女眾少修五百世?沒那麼多啦;女眾就少修「一張嘴」!

有個「很女性化的次文化」是這樣:乙聽某甲背後講壞話批評乙,乙為了怕再被某甲批評,就公開虛偽地讚嘆某甲。為什麼?乙討好某甲,乙希望某甲被吹捧以後嘴巴乾淨點,下次不要再背地講乙大量壞話。

男眾或宿世男眾習氣深重的女眾就不是這個反應。

男眾典型的反應是「逃」。女眾口德爛、說話沒水準就避開,一天到晚向外跑,不用相處就好。想想看,人長得不好看,話講得又難聽,相處言談不愉快,不賞心不悅目不順耳不如意,那就把女眾丟在家裏顧家,自己成天外宿。

這種反應的心念是把女眾當成另一個性別次文化處理:年老色衰,無德又無口德,要色無色要德無德,相處很痛苦,要罵隨她罵,壞話隨她講,我就一天到晚住外面不要回家。

男眾不像女性化的女人會討好講壞話的女人;男眾的手法是直接迴避。這類被丈夫打入冷宮的女眾往往不知道她問題出在哪。

二、公開輕賤知識學問的女眾很難被男眾尊敬

小僧出家前被家族男性長輩誇帥且頗有乃父之風,是故出家前愛叫自己「小爺」,對管爺就一直有種爺爺相惜之情,雖然沒正式認識。

後來,台大有「插管」與「拔管」的校長爭議時,一堆立場不同的居士講得火燒滾滾、寫得是驚動萬教泣啥鬼神,也有試探我的立場的,我都閃了。「插管」與「拔管」的爭論過程很傷人的,要不是江湖歷練老資格還撐不下去。

我們這種老人都受過傷,在傷痕中成長、老去,學會愛惜年輕人。

想自殺沒死成,想殺人也沒殺成,苦熬完青春期那種狗不理歲月,最後還「放下名刀、一心向佛」,實在不得不說小僧有善根。年輕人啊,不要太執著大學文憑怎麼樣。我就舉僧眾實例給你們大學生年輕人聽,人生活到老,世界價值觀就反了。

現在,我身邊是整大票、整大票學歷不是台大或碩博或宗研所、佛研所的女眾老法師,她們是大聲地不斷告訴我「讀書沒有用」這五個字,常常念咒一樣全盤否定你們現在的知識人生與大學教育。

你們不要執著大學學問。事實上,台灣社會有至少幾百萬的老人家心裏很不屑大學教育也不屑知識系統的,不屑知識不屑到當僧團出現一個法律系畢又出家超過二十年的稀有動物時的反應竟然是攻擊「讀書沒有用」,全力支持「知識無用論」。

意思是,台灣有一大群老人家比較中意沒知識的文盲。

反正等你們以後來出家,僧團會有一大群為數幾千的老人家長輩反對讀書、反對知識、反對學問,你們沒有台大文憑的話反而受這些沒有大學學歷的大量老人歡迎。哪像師父?師父拿個不是台大的大學文憑都被一堆老法師嫌,她們公開講「讀書沒有用」。

三、給大學生(背景音樂:Rachael Yamagata)

想死誰都想過,中共飛機亂飛也讓我很想死。

(思考人生就從「起床氣」開始,"over and over")

我是說「坐脫立亡」、「往生琉璃淨土」、「究竟解脫菩提涅槃」之類提早從原本要服務到自然死亡為止的「師父」一職退休。我沒死是因為偉大的戒律規定都指向為三寶、為法脈、為眾生要好好活著。忍到自然死亡為止。

中共很惹人厭,還是要為一隻三皈依的佛子巴西龜活著,為一棵懂得結水果供僧的老樹上住的老樹神活著,為可愛的年輕人活著。為一朵朵即將在這裏綻放的供佛玫瑰活著。

泡杯咖啡,聽一下文青女神唱一段療傷。

(如果你在談苦戀,轉個台,"be be your love")

當然,如果是民國七十幾年、八十幾年時你來認識我,我會跟你講一大堆大學生愛講的文青話題,陪你踏幾條書街,坐幾場電影院,甚至邀你一起搭火車去基隆和平島看海。那年頭珍奶才20元,我可以請你喝兩三杯,而且我不會逼你減肥。圓滾滾的很好看。

真的,當年我覺得大人的世界爛透了,我就翹課一個人跑去和平島看海,學我家老爸那種「海運界大老」的帥哥站姿與滄桑表情。大家都說我好成熟,好世故,明明才二十歲上下,心智年齡像個五六十的老頭兒。「人生哪……」「對不懂你的人,一個字也多餘。對懂你的人,你光流淚就好,他會給你一個擁抱。」

然後人生就反了。

現在大家都講我長得像大學生:正在讀的或剛畢業的。

現在,我要死要死地帶一身致命風險超高的疾病。上回上醫院要簽一張預立安寜醫療什麼書來著的,被巧遇的老佛子醫護擋下。她拼命叫我掛號找學佛的癌症權威主治醫師,不給我預立什麼書來著放棄治療。為什麼?

她拼死拼活要留住一個僧寶住在這顆星球救人。

沒人要給我死,你看看。

(如果存在主義或縱慾主義,人生掙扎「意義」的哲學問題,轉個台,"the reason why")

大學生是我心目中的寶貝。

當年我也是個大學生,雖然我召告全院全系全班我要出家,大家都知道,老同學還在謝師宴上喝個半醉跟我握握手祝我出家順利(真的很順利),真的出了家還是嚇到人。

大學生,我不知道你會成為誰。

無論你是成為出家人或在家人,成為誰的戀人、誰的配偶、誰的家人、誰的最最心愛最最心折的人,先要成為你自己。

「常樂我淨」的真如自性這個「自」己。

站穩這念菩提真心,你才有絕待的自尊,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本具自信,別人講壞話講不倒你,別人亂餵難吃的家庭主婦隨便菜也餵不倒你,別人嫌你書讀太多讀書沒用也嫌不動你,別人女性化婆婆媽媽也轉不動你,你就大丈夫頂天立地。

站在心性上,生死是你自己作主的。

想為誰活,或活出你自己的風格,要你真心真意地真爽。

自性流露的生命力。

(人生有迷路的感覺?轉個台," I'll Find a Way ")

年輕過都知道,想死的人最不需要「說教」。

你只需要證明人生值得活。

你只需要證明,

大學生很可愛,

大學生被我們整群老人家愛著。

我們老了,老死至近,台灣需要年輕世代來撐。

四、撐過「惡口批評」與「負面語言」與「自卑賤幼」三大黑暗關卡

我們台灣早期一直有惡質的世代欺壓暴力威權文化,再加上香火觀念造成人口爆炸、人口密度太高,代代沒有自信、欠缺EQ素養的世代學會對下一代年輕人施壓,嘴上講不出好話,講出來的話絕大多數都很難聽,對新生代的肯定很少,對新生代苛刻且高壓。台灣的長輩絕大多數被他們的師長父母親族用難聽話養育長大,他們的自信心低落、自尊心受損、自卑心嚴重,投射在外就是對優秀的年輕人更加倍苛刻。

很多台灣長輩一輩子沒有讀台大的知識水準或經濟能力。但是,出於嫉妒,出於自卑,出於階級區隔造成的心結,出於對知識份子圈的陌生,台灣長輩很容易對台大學生之類的知識份子口出惡言,給予不當心理壓力或表現出永遠不滿意的全盤否定。他們/她們誤以為藉由語言行動上對新生代的否定可以抬高自己的長輩身份,事實上相反。

高知識份子本來就很清楚在大學、研究所、書香世家裏有高知識份子型的讀書人長輩;有讀書的長輩跟沒讀書的長輩一個說話如沐春風教學相長、一個說話帶槍帶劍謾罵侮辱,年輕人心理很清楚知識教育還是對人格養成、人際互動、三業表現、談吐水平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一個動不動脫口而出就是「讀書沒有用」的老人很容易得罪老老幼幼的大量跨世代知識份子;會開口就否定知識份子、斷掉知識份子人緣的老人本來就是「不會做人」的老人:本來就教育水平不高又不會好好做人廣結善緣,開口就到處得罪人、排斥人、侮辱人、亂罵人,最後就被不學佛的惡性眾生欺負。

老人家誤以為年輕人被講幾句就自殺是「草莓族」,覺得自己當年被打罵幾十年也沒自殺就不是「草莓族」的說法事實上在犯罪心理學上是一種犯罪被害人熬過自殺階段以後反過來成為犯罪加害人的標準犯罪流程;一種世代霸凌的造業輪迴。

五、給年輕知識份子的你

小僧出家前被家族男性長輩誇帥且頗有乃父之風,是故出家前愛叫自己「小爺」,對管爺就一直有種爺爺相惜之情,雖然沒正式認識。

後來,台大有「插管」與「拔管」的校長爭議時,一堆立場不同的居士講得火燒滾滾、寫得是驚動萬教泣啥鬼神,也有試探我的立場的,我都閃了。「插管」與「拔管」的爭論過程很傷人的,要不是江湖歷練老資格還撐不下去。

我們這種老人都受過傷,在傷痕中成長、老去,學會愛惜年輕人。

想自殺沒死成,想殺人也沒殺成,苦熬完青春期那種狗不理歲月,最後還「放下名刀、一心向佛」,實在不得不說小僧有善根。年輕人啊,不要太執著大學文憑怎麼樣。我就舉僧眾實例給你們大學生年輕人聽,人生活到老,世界價值觀就反了。

現在,我身邊是整大票、整大票學歷不是台大或碩博或宗研所、佛研所的女眾老法師,她們是大聲地不斷告訴我「讀書沒有用」這五個字,常常念咒一樣全盤否定你們現在的知識人生與大學教育。

你們不要執著大學學問。事實上,台灣社會有至少幾百萬的老人家心裏很不屑大學教育也不屑知識系統的,不屑知識不屑到當僧團出現一個法律系畢又出家超過二十年的稀有動物時的反應竟然是攻擊「讀書沒有用」,全力支持「知識無用論」。

意思是,台灣有一大群老人家比較中意沒知識的文盲。

反正等你們以後來出家,僧團會有一大群為數幾千的老人家長輩反對讀書、反對知識、反對學問,你們沒有台大文憑的話反而受這些沒有大學學歷的大量老人歡迎。哪像師父?師父拿個不是台大的大學文憑都被一堆老法師嫌,她們公開講「讀書沒有用」。

很好笑對不對?你看看,明知我長腫瘤什麼的一身病,跟我相處也講不出什麼讓人心情好的好話,還要講「讀書沒有用」之類大量沒營養的負面反智語言來全盤否定我從在家求學一路走到佛研所求學的求法人生路。「不會做人」就是這樣啊!

你還年輕,你還期待世界要了解你、懂得你、擁抱你、愛你、傾聽你,你會為了不被了解的孤獨感傷心。我們磨大半生已經磨到看破世界上有的人就是永遠沒有能力走進你的內心世界;完全沒有辦法理解你的人生了,我們已經到了笑一笑就好別白費唇舌的年紀。

不如就為我這樣的老人活著吧!

台大學生,你跟我一樣喜歡讀書,喜歡知識,喜歡求知,喜歡無論是不是佛經、聖經、心經、什麼學什麼學的,有字無字的知識。你活著,我會覺得人生很不寂寞。我在普遍反智反學問反讀書的尼眾僧團已經寂寞了足足二十幾年。台大學生,就算為了陪我這書呆子老人家也好,為了陪我一起喝杯咖啡談我們想談的一切,請你陪我到最後。

愛讀書的你們真的好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