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不怕麻煩的好警察

 

性犯罪、強盜擄人、趁夜綁票這種嚴重的事怎麼可以吃案?

想當年,遠離世俗生活太久的拙僧撿到一張特別的悠遊卡,某金融機關發行的紀念卡。拙僧沒見識過,擔心這張卡跟銀行功能有沒有關係,特地走到警察局報遺失。

警察先生們原本勸我留下來自己用,我說依戒律不行,除非照規矩來申報遺失、公告、無人認領後才能歸拾得遺失物者所有。他們聞言,坦白相告,為一張小卡要跑好多表單與程序,還要拍下拙僧的照片存檔。他們問我卡片多少錢?我哪知道?路邊撿到就散步到警察局報案,根本沒想過卡片有多少錢的問題。結局是,警察先生為拙僧的堅持只好「不畏麻煩地」按步就班處理,隔幾天還認真打電話跟我確認我真的是留下真名、真聯絡方法。如此一番麻煩後沒人認領,我就被通知去領了。領了也沒自己用,送給有緣人。

思惟看看,好警察為一張小卡片都這麼認真地不嫌麻煩,何況是涉及「生命權」、「性自主權」的大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