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喪女之痛,自療心傷

 

法綠生病後經常鳴叫,像幼鳥的聲音,不停地要我注意她。法綠往生前三天,我天天花幾小時照顧她,親眼看她直到迴光返照、往生,為她閉上雙眼,埋在土裏。捨不得她,以冬眠式手法埋她,每天痴心看著她好可愛的小臉,整整看五天。

那五天,我等的是奇蹟。進入冬眠而非死亡的奇蹟。為觀察所有細微的生命跡象,我狂拍五天檔案照,每天嗅聞她的氣息,注意她身旁一切小生命、小蝸牛、小蟲子的行動,每天為她澆水保溼。

五天後,確認她已死亡,出現腐爛現象。又過數週後,頭部完全腐爛消失,挖開淺層表土輕輕一敲,她好可愛的背殼應聲而碎,原本有厚度的硬殼已薄似蛋殼。我看著她的四大不斷變化,轉化成那一盆綠意飽滿的漂亮盆栽。

那初初幾天,有時我躺著就掉眼淚。修著空觀,留著淚。

養不到三個月的女兒(愛龜徒弟)往生就傷心成這樣,何況養幾十年?

佛經上講,好多父母喪子喪女以後發狂,遇到佛陀後聽法證果。為什麼?親情比愛情深刻,喪子喪女的巨痛是世間數一數二的強烈痛苦。

情執這件事的的確確會逼人修行。

愛到苦到了,非修行不可。

從心性根本上拔情執。

希望少數政客不要在別人喪女之痛時講風涼話。既然不會講話,講不出好話,講出來的話有害無益徒增幾度傷害,默哀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