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上堂一(節錄)

 


蝸牛角上三千界,雲月溪山共一家。

既爾業緣無避處,不如隨分納些些。


三世諸佛只言自知,歷代祖師全提不起。

一大藏教詮註不及,明眼衲僧自救不了。


隨處作主,遇緣即宗;竿木隨身,逢場作戲。


盡凡聖情脫知見縛,長河為酥酪,大地變黃金。從自己胸襟流出一句,作麼生道?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一處真千處百處一時真,一句透千句百句一時透。拈起也乾坤岌崿,放下也河海晏清。不拈不放又作麼生?萬仞峯頭高著眼,大千沙界一浮漚。


獨掌不浪鳴,獨樹不成林。建法幢立宗旨須是互為賓主,安貼家邦。所以道:我若坐時爾須立,我若立時爾須坐;我若孤峯獨宿,爾須偃息干戈;我若天上人間,爾須三頭六臂。然後可以光揚佛日。


明明無覆藏,明明絕點翳。寬若太虛,清如古鏡。若以眼見文殊橫身;若以耳聞觀音彰用;若以心知普賢當堂;且道:毘盧遮那在什麼處?眨上眉毛!


三界長時獨露,十方無處容身。孤峯頂上倒行,十字街頭橫臥。


全機大用觸處見成,溢目清光貫通今古。一塵含法界,一念遍十方。盡大地是真實人,總剎海為大解脫。只在當人略回光相自著眼看,可以克證無生頓超方便。是故諸佛出世為一大事因緣,祖師西來亦不出見性成佛。


如何是向上關捩?瞎却諸聖眼,瘂却山僧口。日午打三更,面南看北斗。


大庾嶺頭笑却成哭,崇寧門下哭却成笑;何故?喫泉水貴地脈。且要正眼流通宗風不墜,所謂無常生死法與我不相干。若能如是見,不用哭蒼天。既不用哭蒼天,如何通信?請大眾拈香。兩彩一賽。


喚作禪道祖佛,眼中著屑;不喚作禪道祖佛,掘地覓天。


拈一放一節外生枝,舉古舉今無風起浪,山僧今日一時坐斷。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  上堂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