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給兒童節

兒福聯盟對拙僧而言是很懷念的青春記憶。年輕時跟著教授站在人行道上拿箱子為兒盟募款的記憶。

一個嬰兒要長大成人是千難萬難關卡無量;我深知有多難。

我的父母熱戀中未婚懷孕,雙方家長為老生代的傳統婚姻觀大吵,但奇蹟地無人想墮胎把我墮掉。所以,我成為比例不高的、直接坐在媽媽孕肚裏跟穿純白婚紗的媽媽與龐大雙方家族合照的胎兒。這關過了,無數次進出急診室、診所、醫院、……多災多難地在很多人的保護與幫助下活到現在。

後來,老一輩居士抱怨他們的兒子、女兒的婚前性行為、同居男女友、未婚夫妻種種,嫌棄下一代怎麼觀念開放、行為開放像外國人云云,我都直言我的例子。我講,雖然古時是例外,現代已變常態;天曉得你一念慈悲留你的孫子會不會留下一個未來的出家眾或其他?

我已經遇過不少「求」子女結婚的老人家長居士了。煩惱起大了,勸不動他們的兒女就跑來找法師訴苦。

順便一提,歐洲很早就解決這個問題;反正結婚人口比例一直下修,歐洲乾脆直接承認同居關係有相當的法律效力、效果、保障以便大量民間親屬、家庭、事實婚姻有效運作。剛好有緣起,也一併請教各界有沒有意願修我國民法,把事實上是準婚姻的同居關係做出相當程度的承認……不管年輕世代怎麼想,大量同居族群的老父老母可以解決很多心理焦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