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法字輩帖

之一、蝸牛


蝸牛,安靜、溫和、有定力。


絕對是寵物上選。


蝸牛是天生的水源探勘高手:他在哪,水就在哪。


來自非洲,遠離非洲、定居仙島卻一生無法環島一周。


於是,他慢慢地從心出發,日日佛國旅行。

二、冬蟲之勇


縱然在嚴冬寒流中,毛毛蟲始終頑強生存,努力爬到牆角避風過冬。

蝴蝶絕非美麗花瓶,是生存能力超強的堅忍內歛角色。

三、春蟲之智


法羽的體型非常大,在大型蝴蝶聚集採蜜的大龍眼樹上悠遊自在。

蟲也有蟲的智商,昆蟲的生存智慧判斷。

道糧豐沛,法脈興隆。

四、拈花這念心最酷


法酷一動也不動地注視供佛蘭花。

花開花謝總無常,紮根放葉蘊生機。

五、法虎寶寶


全世界沒有幾隻壁虎在僧竂破蛋出生,法虎前世修來。


年既幼稚,大頭小身比例超萌。


身為被人類定位成「益蟲」的蟲虎一族,法虎六時平安。

六、煩惱即菩提

我與動物因緣甚深,而且是一場嚴重起煩惱的兒童生命史:

大人逼我吃魚蝦,起煩惱。

大人把我辛辛苦苦帶回家的可愛蝸牛熱炒來下酒吃,起煩惱。

大人把我的寶貝小黑羊「怎樣」又不講,無故失蹤,起煩惱。

至少我養毛毛蟲時沒人敢有意見,終於難得不起煩惱。

動物有佛性,我也有佛性;

有佛性的證據就是會起煩惱!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若人類傷害眾生,眾生也會起煩惱!

當年我為小黑羊起的無明煩惱可大了;為此正式宣告:

「我長大以後不要結婚!」

這是人類不友善動物的基本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