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菩薩本生鬘論》法語選錄7~9

我雖獸身善達業報,審知小惡感果尤重,如影隨形不相離也;我及汝身今墮惡道,皆由先世造作罪因。汝當憶念如來所說,非以怨心能解怨結,唯起慈忍可使銷除,譬如火聚投之乾薪,轉增熾然無有窮已,以瞋報瞋理亦如此。

《菩薩本生鬘論*慈心龍王消伏怨害緣起》

我昔與汝無量世時,先於佛所曾受戒法,心非清淨復不堅持,為求名聞而相憎嫉,以是因緣墮於惡道。我曾發露故能憶持,汝由覆藏今皆忘失,汝今應當憶本正念,發慈忍心淨修梵行。

《菩薩本生鬘論*慈心龍王消伏怨害緣起》

爾等諸龍愛惜身命,與諸眾生等無有異,當觀自身以況他身,是故應起大慈之心,由我修習慈心因緣,使其怨對還歸本處。一切有情流轉生死,所可依怙無越慈心。大慈心者猶如良藥,能愈眾生煩惱重病;大慈心者猶如明燈,能破眾生三毒黑暗;大慈心者猶如船筏,能渡眾生三有苦海;大慈心者猶如伴侶,能越生死險難惡道;大慈心者如摩尼珠,能滿眾生所求善願。我由往昔失慈心故,墮此龍中不得解脫。若諸眾生建立慈門,則能出生無量善法,閉塞一切愚癡昏暗,諸煩惱緣而不能入,常生人天解脫安樂。

《菩薩本生鬘論*慈心龍王消伏怨害緣起》

我今所作已辦,令汝已除無量惡毒,以善淨法補置其處;復為汝等建立清淨八戒齋法當奉持之。閻浮眾生以八戒水洗浣身心令得清淨,斷除無量貪、瞋、癡垢,於人天路而作資糧。若能持是八戒齋法,當知是人雖無妙服,則為已具慚愧之衣;當知是人雖無垣牆,則能禦捍六根怨賊;當知是人雖非上族,則為已住聖種姓中;當知是人雖無瓔珞,則具眾善莊嚴其身;當知是人雖無珍寶,則集人天七種法財;不依橋梁超越險道;受八戒者功德如此。

龍王告曰:「其八戒者: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婬,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者、不得過日中食,七者、不坐高廣大床,八者、不得歌舞作樂香油塗身,是名八戒清淨齋法。要離憒閙,寂靜之處如理作意專注奉持。

《菩薩本生鬘論*慈心龍王消伏怨害緣起》

不觀所欲則念不起,慣習攀緣對境復發,譬如溼地而易成泥,若在空閑染心無動。

《菩薩本生鬘論*慈心龍王消伏怨害緣起》

我以身血救汝之命,若充足者吾無所希,唯修十善則為報恩,願未來世我成佛時,最初說法先度汝等,以甘露味除汝三毒,諸欲飢渴令得清淨。

《菩薩本生鬘論*慈力王刺身血施五夜叉緣起》

爾時世尊謂商主曰:「欲入大海,彼多險難,必須歸依緣念三寶,受持五戒作優婆塞,可遂所願安隱而還。」時彼商主聞佛說法,勤懇頂奉求受五戒。佛令諦聽善思念之:「其五者何?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欲,四、不妄語,五、不飲酒,是名五戒,汝當奉持,盡其形壽不得毀犯,名優婆塞。」

《菩薩本生鬘論*開示少施正因功能緣起》

海水雖多必有枯涸,劫欲盡時大千俱壞,須彌巨海磨滅無餘,以此證知海水必竭。若復有人以淨信心,持一掬水供養於佛,或施眾生、或奉父母、或乞丐者乃至禽畜之類,此之少善正因功能,經於塵劫不能窮盡。是故當知,海水為少掬水為多。

《菩薩本生鬘論*開示少施正因功能緣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