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七歲沙彌 7-Year-Old Sramanera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孕婦。她在內心暗暗發願:「我腹裏的小孩出生以後要出家當沙門,成為佛弟子。」可是,等兒子出生後,她覺得小孩長相異常好看,心生貪戀,心裏就反悔了。但是,反悔歸反悔,她仍有覺性存在。她想:「我已經發願讓兒子出家修道。他出生的過程本來就異於常人,第一,我安隱無痛;第二,母體不出惡露。我不可以基於戀著、貪愛違背我發過的誓願!」

對三寶信心具足的母親把兒子養到七歲就決定送他出家。她親手為兒子織三件法衣,幫母子倆準便當、餐具、澡瓶,一起出發向佛報到。

「佛陀,請哀憐攝受我的兒子,讓他出家當沙門,以後得以成佛。」她請求。

「好。」佛同意了。

「來,媽媽幫你洗手。」母親為即將剃度的兒子洗手時,從澡瓶裏突然冒出九隻龍,一起把淨水吐到小孩的手掌心上。洗完手要洗頭時,水滴又在小孩頭上幻化成一頂有獅子座、寶珠交織的大華蓋,獅子座上端坐一尊微笑的化佛,從化佛口中放射出五色光芒。光芒遍照十億佛剎後返繞佛身,再從小孩的頭頂灌入。接下來,她以飲食供養佛陀與僧眾,母子倆也一起用餐時,大地突然六反震動,十億佛剎諸佛現前。更奇妙的是,大眾用餐後所有的飲食份量保持不增不減,絲毫沒有變動。

「啊,我真是太歡喜了!」她與無數天人當下證得不退轉地。

終於輪到七歲的孩童進行剃度典禮了。他一現出家相就證得不退轉地。

「報告佛陀,」她恭恭敬敬地向佛請法:「弟子今天親眼目覩三件奇怪的事:我幫兒子洗手,澡瓶竟然出現九龍吐水!洗好手,我用剩下的水幫他洗頭,水又在他頭頂化成寶帳、獅子座、化佛!最後,化佛放光又回灌兒子的頂門!請佛陀為我開示!」

「這是你的兒子在十四劫後必定成佛的預兆。九龍浴水,華蓋寶帳、獅子座、化佛放光還從頂入,全都是他必成佛道的瑞應!」

送子出家的母親聽完佛陀的說明,心情非常歡喜。


原典出處:《佛說過去世佛分衛經》


-修行筆記-

經云:『佛言:「是時小兒,我身是。我今於世功德如是。」』故事中得佛授記的七歲小兒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生死輪迴俱假身;老人不是一直固定當老人,小孩不是一直永遠當小孩,男人不是總當男人,女人不是只當女人;無常的色身已生生死死更替無量次了。

唯視個人因緣等生死輪迴多久才終於發願踏上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