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菩薩本生鬘論》法語選錄10~14

諸佛如來入空寂處,解脫三昧隨意自在,真、化之相召自汝心。所以若何?佛心本來湛然空寂,復依解脫光明王定,由此定力化無邊身,無邊身者是薩婆若;薩婆若者名無著定;無著定者如來所行;或現乞食,或復經行,以是二法饒益眾生。又佛在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得見佛步千輻輪相,深心作禮供養稱讚,能滅千劫極重惡業。若佛滅後四部弟子住於正受,想佛行步恭敬供養,亦能銷滅千劫之罪;設不想念,或覩佛跡及行像者,隨分供養生隨喜心,所獲福報不可窮盡。

《菩薩本生鬘論*如來具智不嫉他善緣起》

我自往昔曠大劫來,以淨信心恭敬一切,見彼所修殊勝妙行,常生稱讚使令增益,乃至微細一毫之福,未嘗起心而嫉他善,是故我今獲斯勝報。復次,阿難!我滅度後,若諸弟子欲造佛像,當令身相具足圓滿,現攝身光化佛圍繞,及繪足下千輻輪文,使未來世一切眾生覩是相已,獲得廣大吉祥如意積集,重障消滅無餘。

《菩薩本生鬘論*如來具智不嫉他善緣起》

爾時世尊以梵音聲謂諸女言:「汝今可稱我之名字,『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釋迦牟尼佛!』由稱我名、觀我身相,即得解脫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菩薩本生鬘論*如來具智不嫉他善緣起》

無釋迦牟尼!南無大慈悲父!南無最勝醫王!令我今日身病得瘥。唯願如來以本願力哀憐攝受,施與法藥袪我心病,所有重障消滅無餘。

《菩薩本生鬘論*佛為病比丘灌頂獲安緣起》

乃往古昔無量世時,有一聚落名曰增廣,地唯沃壤民多富樂,其中所止皆上種姓,尊一耆年為斷事者。未久有一老優婆塞,忽為惡人橫相謀害,將付囚執眾念無辜,詣斷事前明察釋放,當其危難即得免脫,是故我今作如是說。天帝當知,昔斷事者,豈異人乎?病比丘也。彼優婆塞臨難獲免,今此會中我身是也。是故菩薩經無量世,而於小恩常思大報,乃至成佛未曾廢忘。

《菩薩本生鬘論*佛為病比丘灌頂獲安緣起》

諸人受教懺悔畢已,宿殃消散三業清淨,見佛身相作黃金色,巍巍堂堂如須彌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量光明,歡喜踊躍得證初果,求佛出家漸次證得阿羅漢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菩薩本生鬘論*稱念三寶功德緣起》

阿難!當知如來於塵沙劫積習熏修五分法身出生功德,所謂戒分、定分、慧分、解脫分、解脫知見分,四無量心、六波羅蜜,自利利他難行苦行,不可思議神通願力,世出世間無能勝者。所以者何?由佛成就無量無邊真實慧故。阿難!一切如來在昔因地,知眾生界自性清淨,為彼客塵煩惱所覆;然彼畢竟染污不及。是故如來出興於世,為諸眾生說微妙法,除諸垢濁令得解脫。

《菩薩本生鬘論*造塔勝報緣起》

出家之利,高於須彌,深於巨海,廣於虛空。所以然者?由出家故方得成佛,三世諸佛未有不因捨家出家成佛者也。

《菩薩本生鬘論*出家功德緣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