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偷心大盜 Thief of Hearts

之一、偷盜女人香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相依為命的姐弟。姐姐很早就出嫁生子,兒子長大就跟弟弟組個「紡織國家隊」,一起幫國王的新衣部門服務,每天幫國王準備種種綾羅綢緞、金縷銀褲、珍寶名牌。王族穿的上流華服當然必須有珠寶配件;舅甥二人組一天到晚在國庫進進出出親自挑選國王要穿搭出門的頂級珠寶,天天摸,天天看,精挑細選,終於起了不應該起的大貪念。

「舅舅,你看這滿坑滿谷的珠寶!多到嚇死人!」

「好外甥,人生真是不公平。我們辛辛苦苦工作給國王織新衣卻一輩子窮哈哈;為什麼不直接偷走國王的珠寶當好野人呢?」

「嗯,有理!憑什麼我們天生就貧賤命?」

「我們自己改命。等半夜沒人,我們倆一起開挖地洞把王室珠寶運出去!」

「好,外甥都聽舅舅的!」

「紡織國家隊」變身為大盜二人組,半夜偷走國庫大半珠寶,隔天馬上被負責監管的國庫總管發現了,直接一狀告上國王。這種事,國王用膝蓋想也知道是誰做的;立刻交待國庫總管保密:「你別洩密,不要讓外人知道。這對舅甥大盜一定誤判,以為我忙到沒空管他們。你等幾天按兵不動,他們一定會重施故技來偷剩下的珠寶;屆時你再嚴加守衛,把他們倆當場活捉起來,交給我親自審理!」

果不其然,過幾天後他倆又來了。這次換古靈精怪的小外甥跟舅舅獻計:「舅舅,你年紀大了,體力不如我,萬一你被抓恐怕逃不掉。不如你先從地洞鑽出去,萬一你被抓,我年輕力壯可以救你!」

「嗯,就這麼辦!」這才一鑽,舅舅就被事先埋伏的王宮守衛抓住了,只有外甥一人成功逃跑。國王當夜下令砍頭,年老的舅舅便現場伏法,連講個遺言的機會也沒有。

國庫總管:「國王,現在賊頭已經伏法,小賊逃了。」

國王:「沒關係。你把老賊的屍首高高吊掛在十字路口,誰來哭屍收屍就抓誰,一定是他那個賊頭賊腦的外甥!」

十字街頭誰不迷路?警衛日夜鎮守一無所獲,突然有個外國大商人來觀光,大批人馬充塞馬路,擠得水洩不通。就在大家一團混亂時,有個人趁亂衝到屍體前倒了兩大車的乾柴就走了。誰?想也知道是誰。

守衛:「報告國王,昨天馬路上太熱鬧,有個人突然倒完柴薪就溜了,來不及抓他。」

國王:「怎麼這麼不小心?下次看誰來放火燒屍就綁來見我!」

十字街頭生死兩茫,亡者唯一的陽上家屬自知是個通緝犯,不能見人。外甥私下塞錢給路邊玩耍的小孩子,教他們手執火把嬉戲跳舞,大聲吵鬧,把眾人的注意力吸引到兒童身上。正當大人們忙著注意小孩子以避免火災時,外甥避開守衛把火把扔到屍體上堆放的柴堆,很快就把倒楣的舅舅火化了。

守衛:「報告國王,昨天不知道是誰來放火,屍體已經火化了。沒抓到人。」

國王:「怎麼這麼沒用?要是都火化了,再加一倍的守衛人力看守屍骨!誰來撿骨安葬就逮誰,一定是他!」

十字街頭站著一個不能現身的通緝犯,有頭腦又有膽識的通緝犯。月光下的白骨在等他,他又偷偷塞錢找人送酒精濃度爆表的烈酒給守衛,灌個大爛醉。等看守的大批人馬全醉倒睡死了,他就大拉拉地在月色掩護下把親舅舅火化事畢的遺骨帶走了,以厚禮安葬。

守衛:「報告國王,昨天不知道是誰突然賞酒,大家醉得不省人事,骨頭已經全被拿走了。」

國王:「你們全都是飯桶是不是?出動幾個人,一個小賊都抓不到?他太狡猾了,你們給我想個計謀!」

守衛:「小的本來就笨,想不出來。」

國王:「笨蛋!你把公主給我召來,說我找她!」

守衛:「公主大人,國王有請,請妳馬上過來。」

公主:「父王,怎麼了?」

國王:「父王要抓賊,妳過來幫忙。妳長得這麼美,他一定會中計!妳每天打扮得美美的住在王宮水池房邊的度假小屋裏等他。我會派大量守衛埋伏在妳房外,一有動靜就逮人!妳要注意,誰偷偷抱妳妳就大聲尖叫;妳一叫,他們就破門抓賊!」

公主:「是,女兒知道了。」

神偷二人組一死一生,死的已厚葬,活的要人生。偷了大量王室珠寶的外甥已經是富可敵國的高富帥勝利組,心想:「現在我什麼都不缺,正缺一個女人。誰配得上我?當然是她!」

一個出身民間的窮小子想翻身娶公主談何容易?跟王室過招這麼多次的外甥觀察再觀察,終於發現公主的行蹤。想接近她要先過水池這一關。

「哞,哞,哞哞哞……」他找來一根飄流木放到王宮水池裏,開始學叫獸一頓亂吼。

「來人哪,有外人!」守衛一驚全體出動,忙翻天卻只打撈上來一段木頭。

「哎,搞什麼……」守衛覺得白忙一場,很可笑。

如此這般一天木頭、兩天木頭、天天木頭,每天都在聽叫獸鬼叫、聽完一起搬木頭,終於把整群守衛搞到身心疲乏不想理了,哪怕輪職守夜也整晚睡大覺。因此,當月黑天高無雲無風又下著浪漫毛毛雨時,外甥就直接騎在一棵特大號的飄流木上,像划獨木舟那樣划進了美麗公主的閨房。

「誰?」公主嚇一大跳。

「是我!」外甥故意壓低聲音。

「小賊,我抓住你了!」公主一出手就抓到外甥的外套袖子。

「美女,抓衣服沒意思,怎麼不拉我的手?」外甥故意挑逗她。

「敢膽戲弄本宮?」公主有點生氣,順勢就向上抓,真抓到手。不過,那不是活人的手,而是外甥事先準備的一截死屍斷臂。

「啊~~~~~~~守衛,快來抓賊啊!我抓到賊了!」公主大叫。

可是,已經身心疲乏、夜夜睡死的守衛早就養成不理叫獸的習慣,沒半個醒來,沒半個趕來,也沒半個當一回事。所以,外甥就有極為充裕的時間做他心裏想做的事,做完又逃走了。

隔天一大清早,事情大條了。

守衛:「小的該死!國王,賊來了,賊又走了!至於公主……」

國王:「你們這群廢物!到底怎麼監視的?那賊太精明,依我看是天下第一聰明的怪賊!動員這麼多人力,花這麼久的時間,怎麼樣都抓不到,你們說要怎麼辦?」

「……」

之二、親親小寶貝

沒人知道應該怎麼辦,因為,公主發現她懷孕了。她一懷孕,所有抓賊計劃全面中斷。國王心疼女兒也心疼外孫,等嬰兒長大了便叫奶媽抱他出門尋父。

國王:「我不是叫妳抱王孫出門找他爸爸,誰當場親吻這個小寶寶就把他綁來見我?結果呢?」

奶媽:「報告國王,我每天抱小王子出門亂逛,沒有半個平民百姓敢來親他啊!看打扮就知道是王族!」

國王:「怎麼可能?他那個鬼靈精的爸爸一定會想看他!」

奶媽:「說到這個……大家都不敢親他,只有一個人敢親他。小王子半路肚子餓,哭了起來,我就抱他到路邊攤給他買一個手工餅干。就在那時候,賣餅的餅店老闆一看到他哭就直接送給他一塊餅干,還在他臉頰上用力大聲親了一下!」

賓果!

國王簡直快不行了。「那為什麼不叫隨從綁人?一定就是他!」

奶媽:「國王啊,小孩子肚子餓,賣餅干的餅店老闆免費送個餅干再隨嘴親一口,我哪裏想得到他就是賊?我拿什麼理由抓他?」

國王:「哎,算了算了……妳再抱王孫出去逛,誰接近他就抓誰!」

十字街頭父子連心,一個當爹的連王室珠寶都偷,甚至公主也連心帶人全都偷,哪會不敢偷偷抱走自己的親生兒子?所以,已經變好野人的外甥就花大錢買好酒私下灌醉奶媽與大批隨從,把王孫直接偷走了。

奶媽:「報告國王,王孫被貴婿偷走了。」

國王:「妳大腦也是餅干做的是不是?一個女人家也能嗜酒如命、灌到爛醉弄丟我的寶貝孫子?那麼大一個賊妳抓不到,連我的王孫也弄丟了!真是氣死我了!」

之三、上車要補票

一個男人,身份是平民的男人,還沒跟公主結婚就先讓公主懷孕生產,躲國王丈人躲幾年當一個國家級偷香通緝犯,我們殊難想像他的內心世界究竟長怎樣。事已至此,他抱著寶貝兒子、心愛的小王子,直接捲款逃出國了。

外國國王:「年輕的單親爸爸,本王覺得你是個人才,很有智慧,很聰明,口才一流,我們舉國上下都不如你。我想把公主嫁給你,你覺得呢?」

外甥:「在下實在不敢當!如果說到娶公主,我倒是有個暗戀的對象,她也是個公主。」

外國國王:「你也喜歡公主?我們實在很投緣!沒問題,我幫你!你要哪國的公主,我幫你提親!我收你當義子,你就以身為我國王子的王儲身份去求婚,一定會成功!」

成功了嗎?一試就成功了。

不過,不是你想像的那種成功。

國王:「哼,我國舉國上下全都知道我們公主未婚懷孕當單親媽媽,誰想娶她?一定是害她懷孕的那個渾蛋!真是狡猾,可惡!我要派出五百騎兵出國迎接未來的女婿,當場逮補他!」

世界上哪有貴為國王的丈人派出重兵陣仗,反倒過來迎親歡迎未過門的女婿返國的道理?當然沒有。外甥直覺上知道那是圈套,心裏害怕了:「萬一抱著兒子回國,當場被補怎麼辦?」於是,他請求收他當養子的外國國王也如法炮製加派五百騎兵護送他回國,他躲在騎兵隊裏防身自保。

一場爾虞我詐的婚禮就此展開。外甥躲在五百騎兵隊中不敢下馬,國王親自閱兵一個一個檢查,一個一個數數,直到數到兩百五十一時站定不動,拉住對方的手叫外甥下馬,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你給我下來。你這個該死的狡猾女婿,哪來那麼多招數為難本王!為什麼每次抓你都抓不到?」

「啊,父王,對不起!我終於被你抓到了,這次是我本人沒錯!」外甥忍不住笑了。

人生活到老,竟然會用這種方式嫁女兒、認女婿、抱外孫,國王覺得既無奈又欣慰。無論如何,皆大歡喜就好了。「你實在是頭腦聰明絕頂、天下無雙。隨便你了,就順你們小倆口子的意思,我唯一的寶貝公主女兒就嫁給你了,從此結為夫妻!」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舅甥經》


-修行筆記-

本故事的男主角外甥是佛陀的前世示現:不只是一介宮廷小偷,還是與公主先上車後補票的偷香大盜、戀愛高手。如此善偷女人心的情聖大盜都離欲出家成佛了,全天下的男眾豈能不立大志、發大願、修大行、證大果?

連過去生談起戀愛來如此轟轟烈烈、驚世駭俗、無所不偷的人都成佛了,普天之下還在你儂我儂愛得半死的難得有情人們是不是深感修行成道非常有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