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佛學院院長們

關於僧伽教育這件佛國大計,我的心得感想很多。身為與佛學院院長們(尤其是男眾部)結下特殊教育因緣的學僧,我對僧伽教育的難度很有體會。

事件一:車子

有一天,我一如往常地正常騎著小卜卜在山上繞著,半路上被男眾佛學院院長叫住,叫我停車。我煞好車停住,用很帥的動作摘下安全帽等他吩咐。他問:「你會飆車哦?」我笑笑不知如何回話,他也笑笑再關照幾句,再見。我心想,我會飆車的事所有在法會中共事的龐大比丘眾、沙彌眾、男學學僧都知道……一定有誰跑去跟他講……

事件二:圖案

每場萬人法會後,我們的重坡務就是整理老法師們從功德箱山開箱出來的龐大紅包袋。想想看,幾萬個紅包袋整理分類,舊的爛的破的髒污的才丟掉,半舊不新可以惜福的要保留,全新高貴特殊的要集中起來特殊處理,出這種「耐煩坡」人人都要懂得苦中作樂。

一位出家前當媽、帶小女兒母女一同出家的師兄弟叫我陪她整理,我就奉陪,陪她玩一玩。當時才剛剛脫離沙彌尼身份沒多久,很多頑皮習氣都在,我就蹲地板上陪她一個一個檢查,開始愈分類愈興奮:小動物造型的,卡通造型的,種種文創彩色的,最後就忘情高呼起來:「Hello Kitty !」

說時遲那時快,另一個高大的比丘師兄、資深男眾佛學院院長低頭喚我:「你過來!對,就是你!」我當時真是糗到爆;跟當媽當到出家的師兄弟就地「玩耍」卻被男眾佛學院院長現場抓到,簡直想找個地洞鑽:完了,我在佛學院內威儀酷帥有道氣的形象全完了!

我永遠無法忘記他臉上的表情。沒錯,就是大人抓包小朋友的表情。

事件三:食物

在男學,幾乎所有佛學院院長都有被放到法會總指揮的大職事寶座上吃苦了苦長期熬夜的經驗。居士媽媽愛議論哪個比丘帥、哪個比丘有氣質、哪個比丘開示講法如何如何,當年的我不是。

當年的我都在注意誰當總指揮會召感什麼特色功德主送什麼風格的法會點心:誰坐大位會有素糕、比蕯、西式料理、日本壽司、高級珍奶、高級咖啡、高級京兆尹、高級卡帛、……誰坐大位會有烤玉米、紅燒湯、素烤、素圓、米苔目種種台灣名產小吃好物。誰坐大位有辦法召感大量國際文創美食點心(尤其是高檔咖啡)餵飽整間指揮中心,我就功德回向誰一直坐大位。想想看,什麼職事什麼腦袋;我這種職事的眼光經年累月都放在貴賓點心上,愈高檔愈好,量愈夠愈好,水準愈上道愈好,幾國VIP來都有備無患。

這是一個一輩子習慣跟「父親型人物」近距相處的人對男眾養成的目光焦點。我已經有一個能文能武、又高又帥的萬人迷爸爸又有一位非常英俊莊嚴高大的剃度師父了,其他男眾的重點都不在長相上。

居士跟我講她執著哪個比丘長多帥、怎麼那麼帥,我大笑不已。心念不同,重點不一樣。當年的我心目中的比丘名單是跟指揮中心的點心清單配對分組,製成一張只有我心裏知道的對照表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