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最小的王子 The Littlest Prince

無量無數、不可說不可說劫前,閻浮提世界有轉輪聖王出世。他福德具足,凡出門都有七寶隨侍左右,無數臣屬也常隨前後,更有種種無法言喻的美妙音樂時時伴奏,非常有氣勢。

這一天,轉輪聖王再度出巡。當然也一如往常親自帶隊,非常雄壯威武。

「母后,他是誰?他是哪一國的國王,怎麼那麼有氣勢?」小王子把頭倚在窗檯上張望,非常好奇。

「傻王兒!他是你父王啊!他就是領導四天下的轉輪聖王,你怎麼連你自己的親生父親都不認得?」後宮佳麗之一的王妃有點無奈。這也難怪;轉輪聖王的後宮陣容也非常龐大,人口總數難以稱計的后妃們總共生了一千個王子,根本不可能像一般家庭那樣每天有親密的父子互動!

「噢,是轉輪聖王!」小王子有點驚訝。「那,母后,什麼時候輪到我當轉輪聖王?」

「傻王兒!你父王總共生了一千個兒子,你上頭還有九百九十九位王兄,你是排行最小的,不可能讓你繼承王位啊!」王妃解釋完覺得更加無奈了。

「什麼?我不會稱王?」小王子歪頭一想,「那我還留在王宮裏做什麼?」他噗通一聲突然就地下跪:「母后,反正我不可能稱王,請妳同意我出家當沙門吧!我要上山學仙!」

「這……好吧!」王妃的無奈終於找到光明的出口。「如果你證悟到本具的智慧的話,記得回來度媽媽。」

「一言為定!」小王子收好行李,就此拜別。

這一拜別,完全對王位、權勢、名利、政壇前途100%死心的小王子很快就直接證得辟支佛果位,施展神通飛回王宮度自己的親生母親,讓她目覩唯一的兒子在虛空中行住坐臥、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火、身下出水的種種神奇能力,不禁滿心歡喜。

「王兒,你在山上都吃什麼?」

「母后,兒子都靠乞食。」

「王兒,你以後不必出門乞食了,母后供養你。你以後就住在母后的花園裏修行,我每天供養你。你讓母后修福積德,當母后的大福田。」

「好的。」

身證辟支佛的小王子住在花園讓母后供養幾年以後,一日思惟觀身不淨,突然就捨命證入無餘涅槃了。她一發現往生的聖者兒子,立刻心起正念起塔供養,每天奉上香花。

小王子從小到大都不認識、沒空相處的轉輪聖王父親有一天心血來潮逛花園,突然發現這座沒看過的新塔。「疑?這裏哪來的塔?誰蓋的?」

「王,這是臣妾自作主張。」事隔多年,不,事隔幾十年再見丈夫的王妃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無奈了。「這裏是大王最小的兒子,最小的王子。他小時候看到你出門,問我你是誰。我說你是轉輪聖王,他的親生父親。他問我,那他何時也能當轉輪聖王?我回答他,他是一千個王子當中年紀最小的,一輩子不可能稱王。他覺得既然不能稱王,何必在家?所以,他求我放他出家,我就同意了。我跟他約定,他成道後要回來度我,他在山上精進坐禪證得辟支佛果以後也真的依約回來度我。我讓他住在花園裏受我供養,供養這麼多年以後他突然入涅槃了。我發現以後收拾他的遺骨立塔,日日香花供養。」與幾十年沒見面、沒說話的丈夫再相見時,兒子已經長大、出家、成道、入塔了。人生哪……

「哎……」轉輪聖王心裏覺得又悲傷又歡喜,一時反應不過來。「妳當初怎麼不告訴我?為何我的親生兒子成道證果了,回來度妳卻沒度我?我沒聽法是我的損失啊……雖然他已經圓寂了,我現在就把轉輪聖王的王位傳給他!」

錯過兒子的成長過程也錯過兒子成道證果度化眾生的修行過程,轉輪聖王不願再錯過了。他當場把全身上下所有的權威衣飾,王冠、王袍、王杖、王劍……全脫下來供養給辟支佛塔,並親自將七寶一一移至到塔頂上,自己向已證聖果的亡兒靈塔五禮投地禮拜,獻上香花。


原典出處:《菩薩本行經》


-修行筆記-

一、『於是世尊進至毘舍離城,到門閫上,而說偈言:「在地諸天神,虛空住諸天,諸來在此者,皆當發慈心。晝夜懷歡喜,當隨正法言,勿得懷害意,嬈惱諸人民。」』《菩薩本行經》

二、時值全球與我國一樣面臨戰後嬰兒潮成為老人潮的「少子化」(老幼人口比例失衡)時代,坐擁千子的轉輪聖王事蹟給我們何等啟示?

三、『佛告阿難:「乃昔爾時,修陀梨鄯寧轉輪王者,今我身是。而我爾時,自我之子成辟支佛供養其塔,而以王位而用施之,大七寶蓋覆於塔上,因是功德無央數劫作轉輪王,主四天下,七寶隨從,常有三千七寶之蓋自然而至。無央數劫,或作天帝、或作梵王,至于今日。若我不取佛者,三千寶蓋常自然至無有窮盡。供養一辟支佛塔,受其功德不可窮盡,何況供養如來色身,及滅度後舍利起塔、作佛形像供養之者,計其功德過踰於彼,百千億倍,不可計倍,無以為喻。」』《菩薩本行經》

四、父子親情如何從俗緣、善緣轉化為出世法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