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她的道歉

 

剃頭首日,必有奇遇。

沒有白髮證明妄身年齡,必逢人間奇遇。

有一天,我走著,一個冒冒失失、情緒激動的婦人衝向我,以相當情緒化的口吻、帶有指責意味的口氣問我:「你為什麼出家?你爸爸媽媽呢?你媽媽知不知道?她怎麼可能同意?」

聞言,我靜觀她數秒,獲得下述資訊:她是為人妻、為人母的婦女,真實年紀比我大幾歲而已,但是看到法師的娃娃臉、年輕相心生誤判,誤以為我是年紀相當於她女兒的小女生。因此,完全沒有任何佛學概念的她焦慮地半路叫喚我,詰問我「一個小女孩」怎麼可以辭別父母去出家?情緒事實上比語言夾帶更豐富的溝通訊息。

於是,為了安撫她躁動的心,我開口以平輩之間說話常用的平靜禮貌口氣告訴她:「我媽媽在我出生那年就自殺往生了,她沒辦法同意。」事實上,出家這件事是六道有情普天同慶的喜事一件,只有人間執著現世利益的利害關係人會不肯放人。

她聞言臉色大變,後退一步,開始大聲道歉:「對不起,對不起,我不知道……」隨後轉身逃跑。聽我開口,她當場明白三件事:第一,我的年紀一點也不小。第二,她想像中的出家故事不符人生現實。第三,她出於無知問了一件萬分執著家庭親屬關係的在家人的傳統大忌諱,也就是違反隱私權之餘還揭別人家庭痛處。

多年大量接眾,我很清楚我的業報身會讓凡夫眾生如何誤判。跟我同年出生、年齡一模一樣的在家已婚居士若事先完全不認識我,半路上初遇時,經常誤以為我的年紀約莫跟她/他的女兒一樣大,大約是大學生或大學畢業生介於十八九歲到二十出頭的年齡。但是,相反的,縱是首次見面,我很少誤判在家眾的年紀,誤差值很小。我看人不是看一層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