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一個老頭的輪迴

拙僧的俗家長輩都深信輪迴的真實性。我自幼天生「阿公臉」,跟現在的面相完全不一樣!幼時不只長一張老男人的臉,飲食習慣也活像老公公,就愛吃軟軟的、熬膏膏的、拌糊糊的老人食品。所以,家族中一致公認我是老頭子來轉世。

(這件事我沒說,佛研所同學朝夕相處也有相同的心得。她講,她覺得我就像個老頭子,有老頭子的反應、思考、行為模式。因此,出家比我久的她喜歡跟我研討佛學與人生觀,覺得我像老人)

後來直到青春期,為打球、外務、同儕才開始慢慢調整成青少年飲食:有咬勁、有Q感、耐咬可咬、不太流質的塊狀物。事實上我整個童年都陪時髦阿嬤吃阿嬤級的食品,從咖啡牛奶、法式土司、大量日本食物一直到台菜台味種種廚師菜,當然也每天幾乎都吃得到阿嬤親手種的絲瓜。

很多人都以為我不是都市小孩,但是我的確是高雄市的港都男兒、港都女兒一起生下的港都小子/小鬼/小僧。俗家開幼稚園,有一大片兒童遊戲廣場,阿嬤為我打造了有植栽、有動物、有水域魚族蛙族、鄰近巷弄有種種小樹蝸牛區的環境,我沒有離開大自然。更有甚者,我是自幼看「中油加油站」在我家對面整地、興建的小孩,中油加油站的那塊地就是我的頂級遊樂場,從一大片草地、泥巴地、沙地石頭地(就像道場的天然可食藥草地)慢慢建設成中油加油站。所以,鄉下小孩應該享有的玩耍福利我也有享用到,成為在高中時期可以昂首堅稱「雞只有兩隻腳,沒有四隻腳」的高中生。

「雞到底有幾隻腳?」曾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激辯的下課話題。外縣市來的外地生講兩隻,台北市一生只逛超市的在地都市學生講四隻,論點是一個看活的、養的、會叫起床的;一個看超級市場切塊冷藏出售的;各自陳述不同的眼識經驗,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認知正確。

我身為有鄉下體驗的都市兒童,當然很中道!我讓同學們不吵,還可以提出有力證據:我家養過!我阿嬤有養下蛋用寵物雞,小雞仔給我們當寵物養、餵小米,我看很多年沒錯,一般雞絕對兩隻腳!(基因突變或其他理由有例外,不多)

輪迴當然是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