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菩薩本生鬘論》法語選錄1~3

菩薩勝功德,勤修六度行;勇猛求菩提,大捨心無倦。

《菩薩本生鬘論*投身飼虎緣起》

阿難當知!此即是彼薩埵舍利。我於爾時,雖具煩惱、貪、瞋、癡等,能於地獄、餓鬼、傍生惡趣之中,隨緣救濟令得出離;何況今時煩惱都盡無復餘習,號天人師具一切智,而不能為一一眾生於險難中代受眾苦?

《菩薩本生鬘論*投身飼虎緣起》

我本非惡意,如火試真金;以此驗菩薩,知為真實不?

《菩薩本生鬘論*尸毘王救鴿命緣起》

我從舉心迄至于此,無有少悔如毛髮許。若我所求決定成佛真實不虛得如願者,令吾肢體即當平復。

《菩薩本生鬘論*尸毘王救鴿命緣起》

爾時王子而作是念:「我以身肉濟活親命,願達鄉國身安泰然,以此善根速獲菩提,濟度十方一切群品,使離眾苦證真常樂。」發是願時三千世界六種震動,欲、色諸天悉皆驚愕,即以天眼觀於世間,乃見菩薩修是孝行。是諸天子於虛空中,合掌稱讚淚墮如雨。

《菩薩本生鬘論*如來分衛緣起》

天帝復言:「我今視汝身肉都盡,疲苦難堪,得無悔恨於父母耶?」王子答言:「若我誠實心無悔恨,決定當來得成佛者,使我身肉倐然如故。」作是誓已即得平復。

《菩薩本生鬘論*如來分衛緣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