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犬界媽寶


佛犬:「我是媽寶。」

由於我自幼與祖母的愛犬一起長大,我對犬族的行為模式很熟。

第一,我很清楚一般犬族是肉食動物,除非是菩薩乘願示現動物身才會破例吃素。

第二,犬族智商很高,靈性很強,很多動物行為與靈長類高度雷同。

第三,母犬的母性極強,不只護幼疼親生的幼犬,對完全沒有血緣的幼犬也一樣會展現強大母性,好好守護養到大。

說這麼多,我要論述的重點是狗乾媽也會養出媽寶乾兒子。怎麼養出媽寶?很簡單。乾兒子犬還在當幼犬時,出於母性本能,狗乾媽會把人類準備的狗食優先讓給乾兒子犬吃;等她確認幼犬已經吃飽不會餓肚子了,她才會自己撿剩下的吃。如此這般養大乾兒子養到變成犬,乾兒子已經變媽寶了;他們會以為自己天經地義要比狗乾媽先吃飽,所以,如果人類按人類的倫常觀念餵食,媽寶們就群起爭奪母犬的食物。他們認定自己先吃到爽以後才輪到狗乾媽吃,完全是100%媽寶行為。

怎麼辦?

人類餵食就要有技巧,有口令,有順序次第。全部叫來乖乖排班坐下,一如過堂要乖乖坐椅子上。然後,一個一個點名(俗名或法名都可以),叫一個名字餵一口,很有次序地一個一個排隊吃,而且數學上要確認每個吃到的「口數」一樣。只要養成行為習慣,一呼口令就全體乖乖就坐,排隊等你點名餵食。在這種場合,媽寶行為就不見了。你會看到媽寶們表現出成犬應該有的成熟度,乖乖坐著等你先餵狗乾媽再餵乾兒子,按人類心目中的倫常次第處理。

人類的介入與語言訓練有辦法讓媽寶不媽寶,但是,你眼睛看不到、嘴巴管不到、沒有發號施令規定進食順序的地方,他們就馬上回復100%的媽寶模式騎到母犬頭上。想想看,母犬出於母愛天性一直把食物先讓給幼犬把他們養到大,他們覺得兒子先吃飽吃到爽是天經地義啊!哎,一個當媽的要把兒子寵壞寵到騎到媽媽頭上,我們哪有辦法……

佛經講母愛是女眾的頂級愚痴情執也是兒女累劫粉骨碎身無從報答的終極偉大,對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