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鬼針草公案二

老法師生前談過這個議題。「有一次,開花開整片!開完花就會長刺,我叫他找工人來割,他講不用!他跟我應一句說:『不會啊,整片開白色的花,很美啊!』吼,我氣得要死!好生氣!」

老法師光追憶就「氣」到五官全皺在一塊了。

(現在多安慰。我也放整片鬼針草「開著白色花海好美」,當年的唯美派受不了又美又亂的超反差就一再要求我拔。足證當年是故意逗老人家開心:以故意違逆他心、刺激他人情緒反應、欣賞他人煩惱表情為樂的惡趣味)

老法師常常煮飯給我吃,重點只有兩件事:一問我好不好吃。二強調那是古早味、老人味。就像追憶似水年華,她在打造我的味覺記憶,讓我一生一世都永誌難忘她的人。她常常搬小椅子坐在草地旁拔草,守護她心愛的道場。沒講過她辛苦,沒哀過別人為什麼不做。她唯一在意的是被螞蟻咬或蚊子很多叮太兇、太癢、過敏。

是她那樣,才修得出千金小姐的家世,才修得出投胎在望族,才修得出青春貌美像電影明星還出得了家:未婚,單身,直接出家。從一個僧眾發心的心態、為人處世的態度就不難反推因緣果報緣起何在。她就是超級甘心付出的菩薩型人格。

現在,大家都反省得出來為什麼自己的因緣果報跟她相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