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照顧念頭:寵物餐廳篇


永嘉玄覺禪師:識五念,歸一念

初修心人,入門之後,須識五念:一、故起。二、串習。三、接續。四、別生。五、即靜。

故起念者,謂起心思惟世間五欲及雜善等事;串習念者,謂無心故憶,忽爾思惟善惡等事;接續念者,謂串習忽起,知心馳散,又不制止,更復續前,思惟不住;別生念者,謂覺知前念是散亂,即生慚愧改悔之心;即靜念者,謂初坐時,更不思惟世間善惡及無記等事,即此作功,故言即靜。

串習一念初心者多;接續、故起二念懈怠者有;別生一念慚愧者多;即靜一念精進者有。串習、接續、故起、別生四念為病,即靜一念為藥,雖復藥病有殊,總束俱名為念。得此五念停息之時,名為「一念相應」,一念者,靈知之自性也。


一、緣起,性空

習氣現行在染是遇緣則發;教理起用在淨也一樣是遇緣則發。

寫完「負片版告別式」一文後,我著手閱讀介紹寵物餐廳的政府出版品。才讀不到半本,奴性就發作了!「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帶任何一隻寵物到寵物餐廳吃飯、休閒、玩耍!」回顧這半世紀,我發現原來我還稱不上是個標準合格的奴才。

「我夠不夠愛他/她?」腦海裏立刻浮現佛犬們的可愛笑臉。

「尤其是年紀大的,」我想起我的力氣唯一抱得動、冬夜發高燒當晚被我抱在懷裏,安頓在狗屋、蓋上保暖被子,養病數日才終於回復健康的小黑。「萬一有朝一日往生的話……一輩子都沒有帶她去過寵物餐廳還讓她每天上班工作幫忙照顧道場,這樣夠愛她嗎?如果我不至少帶她去一次寵物餐廳用膳,我會不會終身遺憾?」

然後我進入了每日相續的自動反省檢討,每一句開頭都是我夠愛他/她嗎?

我對他/她夠好嗎?

當師父的應該用這種方式思惟嗎?

二、八識田種子

識心源頭追溯到話頭是實相。

不安住實相是因為打從出生就不斷薰修、學習、染著無量無邊的社會化身口意三業。為何只要跟狗狗吃美食、萌犬吃餐廳、……的法相有關的事就可以輕易挑動我的敏感神經並掀起狂濤識浪呢?答案就在Lady and the Tramp,迪士尼經典奴才巨片!

俗家男菩薩買大量英文原文動畫卡通當成子女英文教材,我們每天泡在迪士尼卡通裏的時間至少一小時到四、五小時不只,八識田種子種太久、太深、太強,變成第二本能般的俗諦反應:愛等於一起圍著圓桌吃飯,愛等於夜空下森林漫步,愛等於一起看星星,愛等於把特別好吃的東西讓給對方吃,愛等於打破門戶身份階級,愛等於跟小狗狗一起花前月下吃義大利麵!一起吃一粒圓圓的丸子就是愛的證據!長輩是認真把愛的教育當愛的教育在教……

三、依根解結,挖八識田


Bella Notte (From "Lady and the Tramp"/Sing-Along)


Lady and the Tramp | Official Trailer | Disney+


F. Murray Abraham, Arturo Castro - Bella Notte
 (From "Lady and the Tramp")

四、擺平念頭

面對起心動念,躺平是不夠的;躺平還會做夢。

擺平念頭,五停心觀,把能起所起能所二相擾動收攝回動靜二相了不可得的心體本身。以是故,行住坐臥、吃飯睡覺、日常功用,看起來一切如初,平平常常無甚稀奇。那種「我夠不夠愛他/她」的奴才念頭冒個幾次就夠了,不是嗎?

是說修行要面對現實,即做即了,這才是禪家精神。

寵物餐廳有沒有規定狗狗客人一定要戴項圈、繫鍊繩啊?

還是讓愛自由,滿屋亂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