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負片版告別式(男性化霸凌九)


六念當中有一劑三界猛藥叫「念死」。日前受一句話強烈刺激,當下來不及反應,但是事後發揮月亮星座金牛座的超級鑽牛角尖本能,立刻做了一個有關訣別、死亡、離開、拋棄的夢:僧眾的告別式。與所有我們熟悉的僧眾法事迥異之處在於夢境裏沒有一樣是正常的!

首先,又大又長的木桌上放置的法相遺照看不到臉,只看得到木片加封的背面。

其次,典禮進行到尾聲時,我近距離看著法相遺照的背面木封朝我倒下來;這一倒按理講應該看得見遺容或紀念照片了?沒有!我就突然看不見了。

此時此刻,所有與會參加佛事、集體搭上九衣的僧眾們一起整齊地朝大門倒退走,就像人浪退潮。「拜託,我看不見,讓我拉一下!」我就拉住我身前的比丘尼的手,被她牽出會場。從頭到尾我都不曉得參加了誰的告別式,看不見是誰。不曉得誰牽我出會場,不曉得究竟向誰告別,不曉得到底辦了誰的告別式,尤有甚者,真的有誰走了嗎?

然後,我過門了。踏出明亮的、陽光遍照的告別式會場,強烈的光芒裏什麼都看不見。

自認為參加過為數龐大的喪葬場景的我見識過各種光怪陸離的亡者告別儀式,從未見識過夢境那種「負片版本」;彷彿一切都是跟現實經驗相反的,甚至沒有告別式常見的生離死別陰暗氣氛。

夢不需要執著。醒後我種下第一株拉拉山水蜜桃硬枝,深埋下整整二十天泡水的因心。既然種都種了,自動加班寫下「拉拉山水蜜桃記」。邊撰稿邊思惟兩件完全不相關的事件的前因後果又邊打開新聞關心當下時事,發現到處都在瘋談結婚。結婚?查一查資料,想起很久以前大街小巷拼命播放的結婚歌曲。


周華健 Wakin Chau
【明天我要嫁給你 I am gonna marry you tomorrow】
Official Music Video

黑與白是對法。依正常菩薩道俗諦而言,黑就黑位,白就白位,不相混濫。然而,這四十八小時之內,現前的境緣一一都是黑白錯位的,應該白的黑了,應該黑的白了,應該暗的亮著,應該亮的暗了,最後,甚至在我做夢也念死的告別式思惟中,世界尚且喧騰鼓噪著結婚議題。一切都相反著,心念與語言,口頭語言與肢體語言,文字與表情,語境與因緣,工作與生活。在難得的四十八小時負片版體驗裏,看不見的主觀覺受與看得見的視覺夢境亦互為倒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