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在屏東大火事件發生前幾小時,我突然很想分享「紅面觀音靈感歌」,偏偏剛更新改版的Chrome「可能」連帶影響了Google Blog,無法上傳也無法搜尋任何Youtube影音資訊,只好放下,把故障因緣反應給工程師以後去安板。隔天一早讀到火災新聞時,我算感觸頗深。理由無它,不久前我才擔心一模一樣的事情。

我是個受幾十年民主開明教育的人,無論在家庭或學校環境都一直被思想民主現代化的長輩帶領,不太會拿傳統老生代的權威態度處理人際關係。因此,誰想上香供佛或有特殊需求點香,我都持自由開放的態度。唯一令我擔心的是前幾個月內密集發生的異常現象;有人動打火機之後多次刻意在使用後上下顛倒放置(把點火口朝下),最離譜的一次是故意把整個打火機躺平在臥香盒裏滿滿的臥香堆上,把還有餘溫的打火機直接放在易燃的臥香堆上。我一看,心裏大叫不妙。那種異常行為不是對火災預防有正常常識的成人的行為,而是對生活日常感知、判斷異於常人、精神健康狀態不太正常的人才會有的異常行為。在完全沒有剃度任何持有專業醫療證照的醫護人員出家的因緣下,異常的人的存在對道場運作本身就是極大的風險。風險在於,縱使撇開其他人際衝突或孩子氣的不當不禮貌言辭不論,光就日常舉行上沒有防災意識容易造成公共危險這一點就有其致命危險性。

我突然憶起很久以前的因緣。有個出家以前當過老師的法師晚年發作重度憂鬱症,臨床上會有撞車自殺的強大心理衝動。為此,她被安排到可以就近長期掛精神科拿藥的分院,把她一對一交給住持法師管理。換句話說,讓住持法師一對一保護她的人身安全,盯她定期回診就醫,監督她長期吃藥,防範她自殺。那是常態執事安排,精神疾病病患都交給住持法師一對一負責。

任何防災SOP都是管理智慧,世間出世間都一樣,重點在高層負責人在因地上要有預防動作與管理能力,對事對人皆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