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小犬挑戰!

擁有超萌愛犬的女居士發心美味可口的餅干跟佛犬們結緣,我餵著、餵著,佛犬們一起幸福又乖巧地開吃著,資深教育工作者居士突發奇想:「師父,你伸一隻手指頭放到他們嘴裏看看,他們會不會咬你?」

我笑彎了腰,當然沒照辦。兩隻「法」字輩的臨濟犬徒兒已經被我千交待、萬交待下輩子轉人身來出家了,不能給機會亂咬僧手。

所謂「小犬挑戰」,是指狗奴把人類手指放到汪皇、汪后的嘴裏,試試看會不會被咬的犬性試煉。既然要咬,還是咬好香好好吃的餅干就好囉!手指放小嘴的挑戰行為是我很熟悉的愚行,也很早就開始。從我開始當無料保姆照顧嬰兒期的妹妹、弟弟開始,我就學會了主動把自己的手指放到初長牙的嬰兒嘴裏讓小寶寶磨牙咬高興的愚痴行為。被咬還很高興,那就是親情的痴情。再來,他們長大了,愚痴心沒地方發作,就找幼貓下手,換成把自己的手指頭放到小奶貓的嘴裏讓年齡約三、四個月內的小奶貓磨牙。也一樣說有多愚痴就有多愚痴;被咬得癢癢地留牙印子還很高興。那就是貓奴的愚痴。

所以說,自從學佛出家以來這幾十年,我很清楚我的缺點、弱點何在,不讓自己有機會翻愚痴習氣;所謂「愚痴」是無明的變現,看到可愛的、幼小的、耍寶的、需要保護與呵護的……就整個不行了。謹以全球狗奴一片痴心功德回向小犬颱風無災無難亦無害,汪汪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