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六師外道 The Six Unbelievers


賒拘利國王長期不孕無子,為此廣修福報,功德回向一心求子。

「大王心有何求?」帝釋天化身成人類醫生,進宮請問。

「求子。」賒拘利國王說。

「我身為醫者,將為大王深入雪山採摘靈藥。只要讓後宮后妃們服用就一定能順利生下繼承人。」

「很好!」賒拘利國王大喜過望。

醫生下山後用牛奶入藥,進貢給王室。王后聞到新藥有股臭味,避而不服,再加上她對陌生醫生不信任,醫生很快就離宮告辭了。但是,其他嬪妃們競相服藥以求子轉運,個個很快都懷上龍胎。眼看後宮人人有獎,王后後悔莫及,到處查問還有沒有剩下的靈藥,結果只找到一點點熬過的殘餘藥渣,勉強服用後也很快受孕了。

九個月後,後宮所有女眷都誕下龍子。所有飲用第一手牛奶靈藥的嬪妃們都生下莊嚴好看的王子,唯有最晚懷孕、最後生產的王后誕下一個奇醜無比、長相好比禿樹根的醜男嬰。國王、王后嫌小王子太醜,看到就不歡喜,竟直接立名為「株杌王子」。

株杌王子雖然長得奇醜,但是武勇冠世,在敵國犯境時英勇退敵、得勝而返。為此,父王特別替他求覓良緣,向黎瑟跋蹉王提親。黎瑟跋蹉王生下一個美貌非凡的公主,六國爭相出兵求聘、願結國親,演變成六國聯軍圍攻的慘況。

「不論把公主嫁給哪國都會跟其他五國結仇,怎麼辦?天下有誰可以力卻六國兵馬的話,我就把公主嫁給他!」黎瑟跋蹉王宣佈未久,株杌王子便一一擊破六國軍隊,取六國國王首級獻給黎瑟跋蹉王,結束六國搶親的混亂戰局。既然解決國家危機,黎瑟跋蹉王便依諾嫁女兒;問題是政治婚姻是沒有感情基硬的婚姻,貌美的公主看到奇醜無比的王子丈夫就害怕,讓株杌王子難過到打算在樹林裏上吊自殺。

眼看自己一手成就誕生因緣的王子為感情問題走上絕路,當年化身成人類醫生下凡的帝釋天十分不忍,再度親降人間。他好聲好氣地安慰年輕失意的株杌王子,送給他一顆稀世寶珠:「小王子,你只要把這顆天珠藏在頭上,你的長相就能變得像我一樣!」株杌王子收下天神的禮物,打消輕生的念頭,慢慢走回家。

「我回來了!」株杌王子叫門。

「你是誰?」公主聽見熟悉的聲音就放心起身迎接,開了門卻對面不識。

「是我!」株杌王子回答。

從此,王室夫妻過著美滿的婚姻生活,長相變得莊嚴無比的王子也改了新名字,再也不叫株杌了!


原典出處:《菩薩本生鬘論*最勝神化緣起》


-修行筆記-

佛言:「大王!當爾之時賒拘利王者,今淨飯父王是;王夫人者,今摩耶是;醜王子者,今我身是;昔美婦者,今耶輸夫人是;昔六王者,今富闌那等六師是。」

相好相醜都是緣起妄法而已,幻起幻滅的生滅法相,法無定法。當年為奪妻出兵的六國國王轉世為六師外道之首,時常與佛陀處於競爭宗教市場的緊張關係,依然像過去世一樣經常落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