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鬼針草公案一

鬼針草的生命力,斬草除根一直生。

經請教專業人士後,得到專業答案:

很正常!

拔N年拔N次連根拔到底,每一次都照樣長滿整片鬼針草,他說很正常!「師父,你看,鳥飛來飛去,會散播種子……除非你整片換掉改成別的植物。就是要花很多時間保養。你們不是信徒很多?叫他們做……很亂?不會啊,我有去看過幾次,整理得很好啊!」

專業人士講沒有很亂,讚嘆道場整理得「很好」。

我哪敢叫信徒做?大眾會自動自發成群結黨地自動蹲地拔草的就住持專屬特區了。那一區,幾十個四眾弟子自動照顧,差不多像在保養「官邸」,長出雜草就有人自願割、自願拔、自願整理且向我強調那就是道場門面,當然看起來彷彿像「不會」長雜草。我那片地是無名小卒的荒郊野外,不重要也不是門面。我很清楚模仿晚清官僚系統發明的後期漢傳佛教僧團執事的實務效果會形成「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準官場模式,當然就不會刻意找四眾弟子代勞。

一片地有「幾十個人」共同密集保養跟一片地只有「一個人」保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境緣,當然會造成一片少有雜草而另一片經年累月拔到底又長回來的果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