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不殺人戒:海闊天空


香港反送中運動一開始就激發全台法律人的高度關注,等到進入鎮壓屠殺階段時,全台司法界就無聲沸騰了,自動加班,自動集會,自動救人。佛子放下他心愛的妻小,成天泡在哥兒們圈裏談香港,終於在歷史永難忘懷的那晚無言關在他自己的辦公室,用最高分貝音量播放BEYOND的歌。

「師父,你怎麼看香港發生的事?」這一句心聲(或尖叫般的心念)從他緊閉的辦公室大門不斷轟向我,轟向我心裏上半生當台灣人、下半生當香港人的亡父。我該不該回答?我該不該說?但我的身份是師父、他的身份是紅塵俗債未了只能家業纏身的中台比丘啊……

愛自由怎麼需要被原諒呢?
愛自由為何必須道歉呢?
愛自由錯了嗎?
追理想或追夢想不對嗎?

「開始殺了。」他們整票已踏入老年關卡、妻兒家業擔待大半生的法律人常常壓低聲音交談。

「救人?怎麼救?」然後聲音小到聽不到了。

「噓,小聲!」

「……」

呵,你還說北京那邊;北京那邊。北京那邊!那邊!「中國人也不是每個人都爽共產黨那套啦……為了生活應付應付,嘴上講講。心裏不認同,敢怒不敢言。」你怎麼那麼有把握?那麼有把握,像中國還是人民所擁有的似的。我就務實多了,我以為中國是權貴特權階級的,準中世紀封建領主制度,民間新娘子出嫁前都要先強迫進貢到地頭蛇領主的陰暗城堡內獻出初夜權,當老婆以前先當政客的情婦。

還好家父往生多年。若不是他已返台往生,人要是還留在香港跟香港人共存亡,光看香港被搞成那樣退步到無法形容的境地就氣死。不光氣死,還要特地飛衝回台灣關起家門對我飆罵幾小時(逗點與句號以髒話充當)說香港九七回歸後經濟爛到無可復加、樣樣大倒退、香港傳媒都報喜不報憂在騙人;以前還只是變窮,後來是變沒命,愈歸愈爛。這些話我哪能講?我哪知道北京那邊有誰跟佛子接頭?真朋友真兄弟或假朋友真搞屁?男人之間哦,背叛起來忘恩負義。

有生之年,我都不奢望香港人(精準來講是那邊的人才是)能拿出台灣人反省懺悔二二八屠殺案的正面心態反省懺悔反送中血案。我不像佛子對中國人那麼樂觀(天曉得他都跟哪些人往來);我光解讀我家那尊祖父大人就對中國人的民族性有了七八成以上的現實把握、或精確來講是先天遺傳不良外加後天環境失調的基本覺悟。

海闊天空

詞曲:黃家駒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裏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
多少次 迎著你與我 可會變 (誰沒在變)

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 (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裏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 (誰沒在變)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Beyond《 海闊天空》[鋼琴版] [Piano Cover]


Beyond ~ 海闊天空(Li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