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僧伽羅剎所集經》法語選錄(三)

 

多有眾生類,流轉生死淵,

觀此艱難苦,安處至涅槃。

陰雲所覆蓋,無光處幽冥,

智者皆現世,除雲使光出。

《僧伽羅剎所集經》


金銀珍寶施,車𤦲馬瑙珠,

瞻彼無厭足,今禮釋師子。

象馬及天金,色最為第一,

能施和顏色,歸命解脫者。

車寶為第一,珍寶所瓔珞,

顏色皆和悅。妻子及男女,

金鉢盛滿銀,或盛滿碎金,

彼以歡喜施,誰勝毘沙門?

和悅以自施,如果茂盛好,

歡喜而惠施,彼滿三世界。

男女極端政,婦身及頭目,

為世而惠施,誰與此施等?

檀施無過此,天人所不及,

猶如彼上人,意大海無底。

《僧伽羅剎所集經》


上下及四方,諸有聞戒香,

皆悉等具足,遠欲為最要。

親近善知識,善者作功德,

善色無有比,戒香第一福。

諸穢悉休息,覺我無有我,

最勝後第七,我今當自禮。

《僧伽羅剎所集經》


精進最第一,歸命法王主,

於佛善自覺,今歸命無等。

彼尊為第一,法鼓聲遠布,

於覺覺自覺,是故歸無著。

《僧伽羅剎所集經》


獲此解脫心,三昧無罣礙,

新頭趣大海,駛流難可制。

若意有所欲,心亦不移轉,

欲斷境界水,皆是根門行。

我於百年中,擔負父母行,

不充我所願,能報父母恩。

已得將護彼,指授父母處,

能覺知如是,世之所稀有。

《僧伽羅剎所集經》


沒有留言: